惠山区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3-04-11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就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前往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消防队伍建设、实战演练、各类救援装备等情况,检查组要求区消防救援大队继续锤炼队伍,提升专业能力,在开展应急救援、维护地方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旦有火情,系统是自动识别还是需要手动报警?”在玉兰公馆小区消控室内,检查组详细了解小区的智慧消防设施建设,得知小区接入的建筑消防设施监测网络一旦监测到火情,可以第一时间报警并通知物业和业主时,检查组对于“智慧消防”助力提升居民安全指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督促小区物业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检查组详细听取了区政府及区消防救援大队贯彻实施《消防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贯彻实施《消防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难题以及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检查组认为,消防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深化消防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推进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消防专项治理。以三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商场市场、高层建筑、劳密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做实风险防范,特别是在专业队伍打造、消防设施建设等方面夯实消防安全根基,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高攻坚打赢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消委会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消防安全监管合力和事故处置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惠山区人大办  王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