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聚焦一号文 踔厉新发展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时间:2023-04-11 10: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好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乡村振兴政策,近日,惠山区玉祁街道人大工委在玉蓉村•乡伴人大代表联络站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议事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和农民朋友们聚焦中央一号文件,话三农发展、谋乡村振兴。

  新绿迎春满地波  美丽乡村新图景

  春日风暖田间忙,小麦菶菶菜花黄。首站,代表们来到了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北大荒园区。5000亩农田已“麦”进新征程,冬小麦正忙着抽穗拔节,长势喜人。高处眺望,农田平整方正,机耕道笔直延伸,大小沟渠纵横交错,随处可见“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秀美田园画卷。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走近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参观特色农产品展厅。今年在核心区种植了600亩冬小麦,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结合本地天气条件和种植技术,创新种植管理模式,为小麦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下一站,代表们来到了“中国无锡最美村庄”——黄泥坝村跳板村。该村位于惠山区玉祁街道西南角,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轫之地,从“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到“中国无锡最美村庄”,跳板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错落有致的住宅,设施健全的健身场,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展现宜居风貌;高标准农田,为村庄增色许多,倚天傍水,是美丽乡村的最佳写照;特色彩绘,精致文化墙,处处展示文明风采,在润物无声之中,文化得到传承延续。写意幸福,描摹宜居跳板,精雕工笔,勾勒现代跳板,实现生态宜居、环境优美、和谐有序。

  学中央一号文件议乡村振兴之路

  来到代表联络站,玉祁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领学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丰富内涵让代表、农民学懂弄通,许军采取互动化、通俗化讲解,用最接地气的大白话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达到听懂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玉祁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向在场代表和选民介绍了玉祁街道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对当前耕地使用及保护情况、作物种植及粮食产量、农业农村扶持政策进行了讲解,鼓励大家凝聚力量,主动做好“三农”工作助推剂,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随后,与会代表和群众纷纷建言,共同商议中央一号文件在玉祁落地见效,推动乡村振兴的举措办法和感受感悟。
  区人大代表刘洪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我们要加快推动‘一村一品’建设、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和‘领路人’。”
  区人大代表沈杰表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基层干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要学好用好一号文件,积极投身、主动踏入乡村振兴的‘春耕’沃土,通过扮靓 ‘面子’、充实‘里子’、注入‘灵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让农民就地能够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区人大代表沈静娟认为:“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乡村有大美,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凸显独特性和稀缺性,以文化铸魂,为乡村振兴赋能,共同绘就新时代更加更加绚丽美好的乡村画卷。”

  乡村振兴“垄中对” 人勤春早润“三农”

  从田野中来,到农民中去,共赴春天之约,共谱奋进新篇。在代表和选民交流环节,聚焦“三农”话题,各位选民代表纷纷发言,反映遇到的难题。
  “种田大户没有农具库房,大型农用机械无处安放,希望政府能帮助进行安置,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希望政府对农村公路两侧过高过大的树木进行定期修剪,以免影响农户防病除虫、施用化肥作业等工作,为粮食增收保驾护航。”
  “希望对外来租客的乱倒垃圾不入箱,生活污水乱倒行为进行治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
  座谈会上,选民代表们畅所欲言,代表们认真倾听,与选民耐心交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出实招、献良策,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解决方案,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三农”工作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巩固生态、宜居、幸福乡村建设贡献人大智慧。 
  最后,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家站点”阵地,将“文件话”转化成“家常话”,把“大道理”分解成“小菜单”,传递中央惠农声音。希望各位代表和今天参会的各位选民,能化身“传声筒”走进农家院落,深入田间地头、产业一线用最快速度推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玉祁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启发和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将充分发挥“家站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载体的作用,深化打造乡村振兴“垄中对”品牌,围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助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化身为乡村振兴“绘画家”,以“初心墨”、行之“振兴笔”、绘就“斑斓景”、铺开“幸福路”,为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合力、添动能。(惠山区玉祁街道人大工委马乙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