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人大监督助力抒写营商环境最优答卷

时间:2023-04-11 10: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两次提到“营商环境”,分别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足见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对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直接影响企业信心、影响经营主体发展、影响发展质量。秉承着“澄心办.办澄事”的品牌初心,近年来,江阴从企业需求出发,从制度、政策、平台、服务各方面破题攻坚,不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精准有力的政策环境、规范透明的法治环境、包容互惠的开放环境,各类经营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营商环境排名也跃升至全省县级市前列。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对营商环境建设驰而不息的监督推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课题,江阴人大连续多年查问题、找路径、谋良策,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监督问效,让江阴营商环境,“营”得人心,“优”在江阴。

  以代表建议为方向,深入了解企业群众诉求

  营商环境到底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如何改善,民众最有发言权。作为每年人代会上呼声最多最高最强烈的代表建议,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领衔督办、相关工委跟踪督办、主提建议代表参与督办,一同调研,听取来自行政服务管理一线的意见反馈,听取各职能部门情况汇报,听取有代表性的不同行业企业的呼声,了解企业、群众对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的评价和诉求。常委会还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围绕“高质量发展”、“我为工改献一计”等主题统筹开展“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集中履职活动,通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联动互动,初步了解并掌握全市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对征集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切实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以定向视察为抓手,直击营商环境痛点堵点

  “新办项目为何迟迟开不了工?并联审批到底能不能办?”带着一系列问题,市人大组织代表对行政审批局开展定向视察活动,现场感受和体悟我市行政审批便民化高效化集成改革工作。代表们来到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实地视察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不动产集成平台、0.5天企业开办专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等。代表和部门领导面对面,围绕行政审批便民化高效化进行交流和探讨。代表们直言不讳指出“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缺乏协调机制,依旧存在‘两头跑’‘多头跑’现象”、“政策传导还不够精准,政策内容和企业所需结合不够紧密”、“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行政审批局在耐心解释和悉心说明的前提下,认真承诺,将针对问题短板,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提升能力,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集成改革带来的便捷。

  以专题调研为切口,精准把脉提出对策建议

  连续四年,江阴人大以“小切口”专题调研,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2020年,以“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专题开展调研,剖析集成改革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有效建议供领导参考。2021年,围绕“加强商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要深化司法“供给侧”改革,优化审判流程,加快破产审判进度,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的建议。2022年,以“产业项目开竣工”为着力点,深入企业、项目建设工地开展实地走访,找准项目审批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环节中的制约因素,为推进项目评估论证“再提前”、审批服务“再提效”、验收发证“再提速”,实现项目“策划即入库”“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提出对策建议,供市委政府参考。2023年,把听取和审议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常委会审议议题,促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以执法检查为利刃,督促政府狠抓问题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2021年,市人大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市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督促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改进政府服务质量。通过汇总分析“12345”民生热线投诉热点问题、授权第三方机构对我市营商环境开展满意度测评以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共梳理筛选出具有普遍性、代表性问题60条,原汁原味反馈给政府及相关部门,并专门对接、深入探讨改进举措。在常委会监督推进下,市政府压实部门责任,精准落实对策,狠抓问题整改,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己任,让民意得到有效落实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建成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平台”是2022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428名代表在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票决产生。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项目是江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为推进服务平台加快建成运行,由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组成工作评议小组,对项目建设进程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办。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办事难、材料多、跑动多”等问题,专门制定出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于年内圆满完成企业开办、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惠企政策等20个“一件事”服务系统,并全部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14个项目实现了“报建即开工”。企业感谢,百姓满意,充分说明优化营商环境绝非一役之功、一时之果,而是一场持续不断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
  精准发力久久为功,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依法监督,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向纵深不断推进,奋力抒写江阴营商环境最优答卷。(江阴市人大财经工委梅立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