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首次“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

时间:2023-05-06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双减’减出来的时间,应是丰富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来充实,学校如何让课后延时服务健康多元发展?”“现在,我的孩子在校内就可以完成作业,回家后亲子互动的时间变多了,孩子变开心了,我能直观感受到‘双减’给孩子带来的积极变化”“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后,上下学时段与早晚交通高峰叠加,极易造成学校路段拥堵,如何有效缓解部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惠山区各级深入细致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完善课后服务体系,丰富课后服务内涵,拓宽课后服务外延,强化课后服务保障,把“双减”高效落实在学校课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富有特色、优质高效的课后服务课程及延伸体系,既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成长路径, 也为广大学生和家长较好地解决了后顾之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但实施以来,课后服务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零距离议事”活动在区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开展,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小学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入厅”议事,聚焦百姓关切,直面难点,监督“考问”,应询部门现场“接招”答疑。
  “本月我们就会开展专题调研,倾听老师和学生的心声,因地制宜、积极统筹校内外可利用的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完善课后服务内容,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是共性问题,接下来我们交警部门会谋划部署,合理分配警力,加强监控力度,制定限行路段,全力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当天的“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围绕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社会资源利用等“双减”政策贯彻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负责人实事求是,坦诚回应。从“问”切入,以“答”破题,在形式创新中进一步贯彻民主理念,凝聚思想共识,促进问题解决。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桥梁纽带’的作用!直接和职能部门对话,很多疑惑一下子就解开了;通过这样近距离交流,我们学校及时聆听教师、家长的声音,以后就可以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吸收融入到课后延时服务新的课程调整计划当中,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高多元化,增强吸引力。”区人大代表、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秦伟有感而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活动中,计佳萍指出,人大常委会将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作为监督重点之一,要坚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结合学生成长需求,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扎实做好课后服务的每一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为契机,加强调研和督查,整合意见建议,共商共议解决办法。要坚持议事成果运用,加强学习借鉴,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学校等的课后服务职能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惠山区人大办公室王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