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三个“首次”

时间:2023-05-06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点内容,高新区首次实施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票决民生实事、按类别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点,找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高新区的生动实践模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首次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

  为实现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今年,高新区首次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江阴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等7个报告。首次联席会议上,65名江阴市级及以上人大代表、高新区选民代表针对高新区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27条,目前已在办理中。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落地实施,为推动开发区民生事务由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现实路径,是高新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也为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沟通情况、推动工作提供了更畅通的渠道。高新区将不断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发挥会议制度的优越性,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真正把联席会议的资源转化为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今年1月的第二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对12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现场根据票决结果公布了高新区2023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涵盖了群众在教育、医疗、环境、交通等领域的急切需求。这是高新区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精准连接了“群众所想”和“政府所为”,民生实事项目虽然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但实行代表票决后就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化解基层治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票决出民生实事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接下来高新区人大工委将把票决制作为做实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党政办、纪工委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联合监督,整合监督力量,让监督长出“牙齿”,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首次按类别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点

  近年来,高新区将代表履职阵地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首次实施按类别建立代表联系点。目前已建立面向国企的兴澄特钢人大代表联系点、面向民营企业的法尔胜人大代表联系点、面向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长电科技人大代表联系点,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职工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每个代表联系点都安排1名常驻市人大代表,随时听取民声、收集民意,让每天都成为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联系点每月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将企业意见摆到桌上谈,通过集体讨论,共同出谋划策,推动问题由繁到简快速落地,为解决企业问题提速增效。去年以来,各人大代表联系点已收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等意见建议20余条,累计为企业解决关于新能源车充电、高层次人才招聘、外来车辆临时停放、厂区周围停车位规划等10多个问题,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在兴澄特钢代表联系点内,不仅有会议活动场所,还配备了代表学习阅读、健身休闲等功能区,为代表提供了完善的履职服务保障。接下来高新区将从代表履职平台最小单元入手,面向新研基地、楼宇组织、新业态群体、外来人口群体等建设代表联系点,为收集社情民意打开更多“新窗口”,让代表联系群众做到真服务、真见效,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下一步,高新区人大工委将继续深入探索开发区人大实践创新路径,大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在服务大局上贡献“人大力量”,在强化监督上彰显“人大作为”,增强做好开发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丰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吴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