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羊尖镇人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护航“味稻小镇”建设

时间:2023-05-06 10: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业强国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羊尖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味稻小镇”建设为契机,推动农业强镇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日前,羊尖镇获评2022年度江苏“味稻小镇”,成为我市唯一上榜单位。
  聚力建强生产基地。生产规模大、基地建设强是建设“味稻小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本要求。为建强生产基地,镇人大先后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农业机械化建设、农业防灾减灾等工作开展监督。组织代表跟进土地流转全过程,提前深入农户宣讲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引导村民树立“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的意识,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协助村干部做重点户思想工作,助力化解矛盾纠纷,严格监管流转款发放,坚决保障群众利益。积极为严家桥千亩丰产方等大规模生产基地建设在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等方面建言献计,确保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为全镇水稻机械化生产加工提供坚实支撑。
  竭力调优产业结构。面对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新形势,镇人大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优质粮食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镇人大先后组织代表赴昆山、东港镇等地学习产业布局的先进经验,并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切入点,以各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展开调研,倾听群众发展致富的心声。镇人大经综合研析就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羊尖镇产业结构经多次调整,确保了水稻大面积种植,同时淘汰落后、经济效益差的产业,迅速发展了以苗木、果品及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项目,形成规模专业大户247户,总面积达全镇可种养面积的47%,全镇产业布局得到了有效优化。
  倾力促进绿色发展。种子、农药安全事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绿色发展大局。针对部分农资经营店存在销售过期种子、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等问题,镇人大及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普查整改行动,并组织代表深入农贸批发市场、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等场所监督整改情况,同时向农资经营店主宣传销售过期种子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可能导致的危害后果,劝导农资经营者主动规范经营和回收废弃物。代表们走村入户宣传新《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规,督促和引导农户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种子安全问题,主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确保废弃物回收率,着力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全力维护农村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
  全力放大品牌效应。羊尖镇具有深厚的稻谷文化底蕴,严家桥村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环境。镇人大将“擦亮严家桥品牌,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列为工作重点,组织代表深入研究严家桥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在加强规划引领、放大品牌效应、丰富产业业态和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此外,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以稻谷为媒介的“稻香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的组织工作。代表们发挥聪明才智,贡献了“直播助农”、“大地音乐会”等金点子,为节庆活动增添了活力。
  下一步,羊尖镇人大将持续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办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