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找准财经监督“发力点” 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彩答卷

时间:2023-05-06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宜兴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了2023年度委员会工作安排,并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征求委员们意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一年。宜兴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找准财经监督“发力点”,努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彩答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围绕大局、聚焦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密切关注、精准把脉我市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对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等开展调研,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视察,推动我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持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力促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要紧扣关键、创新思路,精准守护政府“钱袋子”。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预算法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预决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专项报告,强化审计整改闭环监督,推动构建综合统筹、透明规范、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预算管理制度,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三是要健全机制、协同联动,构筑财经监督“大格局”。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提升经济监督、预算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积极参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财经专业组和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成员作用,提高代表参与专题调研、视察活动频次,推动财经监督工作更为专业、更具活力、更有成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宜兴市人大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