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首期“无锡人大代表讲坛”上的讲话

(2023年5月6日)

徐 劼

时间:2023-05-06 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代表讲坛”是首期举办,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经过前期的学习实践、精心准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好效果。10位市人大代表围绕讲坛主题,立足代表职责,谈认识体会、谈责任使命、谈履职感悟、谈实践行动,可以说是站位高、主题明、落点准、举措实,充分展现了无锡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听了以后相信大家都是很受启发、深受触动、备受鼓舞。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四个走在前”的重大责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表率作用,真正做到扛起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履职尽责“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辅导,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各级人大代表来说,都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充分肯定中,进一步感悟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维护”植入脑海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要从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中,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总蓝图,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奋进之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中,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第一身份是政治身份,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在勇于担当作为、奉献智慧力量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进一步激发奋进新征程的饱满精神状态,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奏响干事创业“最强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干事创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当前,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是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的主题主线。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现代化建设全局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今年将制定修改、调研论证33件地方性法规,就产业强市、改革攻坚、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66个重点事项开展监督。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必须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服务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做好本职与代表履职的关系,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全市现代化建设热潮。要当好人大工作“参与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高质量立法,使制定的各项法规切合发展所需、体现人民意愿;积极参与高效能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切实可行对策,合力推动改革发展;积极参与高水平决议,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转化为履职行权的责任担当。要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用好代表“家站点”、“人大代表议事厅”、“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一践行两服务”等平台载体,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境等群众关切,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积极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当好无锡发展“先行军”,紧紧围绕市委对全市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部署和发展要求,以“四敢”精神、务实作风、担当之为,做好领头雁、当好先行军。作为企业家代表,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迈气魄,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担当、多贡献;作为科研领域代表,要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忘我奉献,带头攻坚破解“卡脖子”难题,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担当、多贡献;作为基层一线代表,要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多担当、多贡献。总之,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我们既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更要胸怀全局、开阔视野,切实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好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要加强学思践行,练就履职尽责“硬功夫”。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在人大代表中部署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从“学思践行”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大实践”五大行动,为代表履职尽责、展示风采提供了新平台,同时也对代表增强能力、提升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在积极参与五大行动、坚持不懈学思践行中,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能力,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正确履职;深研细读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确保依法履职;深刻把握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本原则、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代表履职相关要求,确保高效履职。要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根据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围绕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重点要求、全市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点事项,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以代表小组(专业组)为单位,积极申领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为推进全市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贡献智慧力量。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多建发展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着眼事关发展大局、攸关群众利益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持证视察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精准、具体明确的议案建议,跟踪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履职成果。
  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提能增智“新平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全部工作包括人大工作在内的总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以“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担当,进一步在人无我有上“快一拍”想办法、在人有我优上“深一步”下实功,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着力打造一批人大系统有辨识度、党委政府有认可度、人民群众有满意度的特色品牌,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以各领域工作的争创一流来支撑保证无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最前列。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来自代表,代表工作贯通人大工作方方面面,有着无限的创新空间。我们要在总结以往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发展实践和时代要求,不断创新代表工作的载体和手段,改进代表活动的形式和方法,使常规工作有亮点、创新工作有特色、重点工作有实效。今天举办的“代表讲坛”是今年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创新的重头戏,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一场,以后每年要举办两场。我们要总结经验做法、突出活动主题,实现高标准、常态化、创品牌,进一步提升内容丰富性、形式鲜活性、成果实效性,将“代表讲坛”打造成为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的学习课堂,交流心得体会、推动提能增智的重要载体,积极建言献策、践行人民民主的实践平台。广大代表要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充分用好这个学习交流平台,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采,为无锡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