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3-05-07 08: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全市金融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开展对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评议的工作方案,讨论苏州、无锡两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协商合作机制的有关协议等。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会议指出,金融工作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用足用好各类财政金融政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稳步扩大社会融资量,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实现整体好转。要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465”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等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加快打造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典范城市。要持续创新优化金融生态,加大金融新业态招引力度,培育壮大资本市场“无锡板块”,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层面金融改革试点和支持政策落地无锡。要切实维护良好金融生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重点领域,加强监测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会议指出,人大工作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密切沟通联系,做好会议及评议相关准备。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运用调研、视察、督办代表建议等监督形式,广泛听取代表、群众、企业等相关方面意见建议,做到分析客观、评价精准、指导到位。要强化跟踪监督,刚性督促整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提升评议实效。
  在今年初赴苏州考察并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沟通会谈、取得高度共识的基础上,两市人大共同起草形成了加强协商合作《协议(草案)》。会议指出,要按照两地党委确定的合作框架,坚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维,聚焦协议内容和年度重点任务,通过协同加强地方人大立法、联动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整合发挥代表资源优势,稳步推动两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彰显人大制度优势。
  会议还讨论了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工作衔接办法(试行)、对部分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意见和5、6月份主要工作安排。(孙倩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