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时间:2023-05-15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民主”重要论断,充分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主意义和民主价值。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初履职以来,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以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为目标,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民智“直通车”、民主实践“大平台”、法治建设“倍增器”、人大机关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的功能作用。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对我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意见建议采纳确认办法等三个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将有力推动我市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地方立法工作中更好展现走在前、作表率的无锡担当。
  坚持选优选精、提升建设层次。综合衡量建点条件、设点代表性等因素,兼顾不同地域、领域、行业的立法需要,对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优化升级,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展到8类23个,实现全市域覆盖。构建制度体系、常态长效推进。先后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工作指引、意见建议采纳确认办法、挂钩结对实施办法、征询意见建议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初步构建了基层立法联系点“1+N”制度体系。加强学习交流、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的线上立法培训;邀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讲授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先后组织赴上海虹桥、浙江义乌、江苏昆山等“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学习考察,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推动融合建设、拓展功能定位。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家站点”、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等深度融合,与地方党群服务阵地、人大代表议事厅等创新实践相结合,实现阵地共建、功能共融、品牌共创、活动共推、信息共享。树立精品意识、强化品牌建设。加强统筹谋划,高标准推进阵地建设,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出台挂钩结对、重点任务认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努力培育典型示范,打造对外宣传、对外展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闪亮品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