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督查省市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时间:2023-05-15 16: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分别带队赴各市(县)区和无锡经开区,围绕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各板块贯彻落实情况,肯定取得成绩,指出存在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共同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带队赴江阴开展督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参加活动。
  督查组先后实地深入顾山镇人大代表之家、新桥“时裳小镇客厅”和海澜集团人大代表联系点,查阅有关工作台账,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家站点”运行情况以及市镇两级人大工作情况。
  在专项督查汇报会上,徐劼认真听取了江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省市委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并不时提问,与大家积极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江阴贯彻落实的举措和成效,希望江阴进一步抓好省市委文件的贯彻落实,思想认识要再提升,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推进落实要再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拿出更多“创新动作”,打造更多“特色品牌”,勇于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县域最前列;担当作为要再强化,加强指导协调和协同联动,更好地依靠党委关心支持,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行权,深入探索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坚持“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台阶、走在前。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佳中带队赴宜兴市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一行先后到环科园(新街街道)潼渚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丁蜀镇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地,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情况,并仔细检查相关工作台账。
  在专项督查汇报会上,督查组听取了宜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曹佳中充分肯定了宜兴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指出宜兴政治学习抓点紧、人大职责扛得牢、民生实事办得好、机关建设做得实。他希望宜兴人大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人大联动协作,优化沟通形式、深化沟通内容,有效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主动研究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谋划落实举措,切实提升宜兴人大工作影响力;建优建强基层民主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持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实实在在推动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飞带队赴梁溪区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梁溪区人大代表之家和广益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以及“数字人大”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梁溪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的情况汇报。
  在充分肯定梁溪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的同时,对于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袁飞希望梁溪区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要再发力,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支持人大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发挥职能优势,履职成效要再提升,进一步完善代表“双联”制度,推进代表家站点“三化”建设,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及报告履职情况制度,拓展街道人大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和工作实效。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带队赴锡山区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到东北塘街道顺塘社区代表联络服务站、东北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实地检查,听取“家站点”建设、代表履职、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情况介绍,并查阅了有关台账资料。
  听取汇报后,高亚光充分肯定锡山区人大工作形成的许多独具特色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亮点。同时希望锡山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认真做好迎接省专项督查的工作准备,充分展现锡山贯彻落实的作为和成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明确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将贯彻落实省市委文件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党委支持人大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乡镇(街道)、开发区人大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带队赴惠山区开展督查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参加督查活动。
  督查组先后实地深入钱桥街道舜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前洲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观看代表之家信息化平台功能演示、“代表在线”直播间,详细了解“数字人大”建设情况,并检查工作台账。
  在督查座谈会上,沈建充分肯定惠山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希望惠山区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确保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惠山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党委部门对人大依法履职支持力度,“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支持人大工作、接受人大监督,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成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进一步贯彻落实无锡市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预算审查监督等决定,提升监督质效。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王传军带队赴滨湖区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一行先后到文昌轩和蠡湖科创大厦,现场督查滨湖区人大代表之家和蠡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王传军对滨湖区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实施意见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滨湖区深化认识,增强使命在肩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准定位,提升依法履职精准度。正确处理好处理人大与党委的关系、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确保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奋楫争先,争做模范机关排头兵。坚持创新驱动,筑牢履职根基、提升履职成效,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换为社会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动力支持。

  5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带队赴新吴区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对照新时代人大履职平台载体建设要求,查看了旺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鸿山街道七房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村民“板凳议事厅”以及鸿泰苑第一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蔡叶明希望新吴区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吴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助力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的保障促进作用、在深化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蓉华带队赴无锡经开区开展督查工作。
  督查组实地察看了经开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人大代表之家),在图文展示中了解了经开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开发区体制下的人大工作实践。
  黄蓉华充分肯定无锡经开区探索实践“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多种制度规范”构成的“1+1+X”开发区人大工作“无锡模式”,搭建起了开发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推动了人大工作向开发区的有效覆盖。他希望经开区切实抓好省市委文件的贯彻落实,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提升履职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推动经开区人大监督工作走在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