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来锡开展专项督查

时间:2023-05-17 08: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15日—16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带队来锡开展《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发〔2022〕14 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实地督查了解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出席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李伟带队开展现场督查,市领导柏长岭、许峰、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张镇、吴建元,市中级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参加相关活动。
  在锡期间,樊金龙一行先后来到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无锡经开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惠山古镇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地,实地督查人大依法履职和自身建设情况。“群众前来反映比较集中的有哪些事情?”“代表建议转出办理还顺利吗?”樊金龙仔细询问惠山古镇人大代表联系点负责人日常履职内容,并对代表深入群众设联系点、畅通民声反映渠道等给予赞许。在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樊金龙对我市人大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希望无锡充分发挥作为全省推进数字人大建设的试点城市优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全省建设一体化、广覆盖、上下贯通的数字人大“一张网”提供经验。
  座谈会上,樊金龙听取了无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法院、检察院、惠山区委、宜兴市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及部分在锡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询问部分市职能部门和各市(县)区人大关于深化省委14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互动交流。他充分肯定无锡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取得的成效,认为无锡各级党委领导坚强有力、人大履职主动有为、“一府两院”支持配合、代表作用有效发挥。他指出,开展专项督查是实现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无锡继续抓好省委14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既要把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又要立足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樊金龙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重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人大领域重点改革重大任务,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促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持之以恒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担当作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周晓方 陈霏 许子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