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实施“五问五心”闭环监督 助力“五湾五城”拥湖发展

时间:2023-05-19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助力滨湖“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在出台《完善监督闭环、提升监督实效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把握“五问五心”,助力“五湾五城”,全力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问需于民,精准选题中靶心。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通过“滨湖人大发布”微信订阅号面向社会征集监督议题,会同政府双向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不断拓宽监督议题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此基础上,常委会聚焦全区安全生产、科教融合发展、“543”产业体系建设等事关“五湾五城”发展的重大事项,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形成年度监督工作要点,使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百姓需求息息相关,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问事于民,代表助力践初心。“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怎么看、怎么干?面对区委区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紧扣滨湖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一府一委两院”、基层板块人大的意见建议,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监督 助力“五湾五城”建设发展的意见》。作为积极响应“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的重要文件,《意见》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五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五湾五城”空间布局、前瞻产业、重大项目、“六抓六促”、国企改革、人才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闭环监督,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四敢”精神,在推动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践行初心。
  问计于民,开门纳谏有虚心。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家站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精心策划开展“132、找代表”“主任接待日”“回选区联系服务群众日”“一践行两服务”等活动,通过“掌上议事厅”“代表云履职”“履职云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广大人大工作者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群众学习,沉浸式听取学生家长、待业青年、企业工人、高管技工、退休老人等各类群体的真知灼见,为“立足五湾五城,深化教育高质量发展”“金融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最干净城区”“全区医疗机构提档升级”等监督议题提供“金点子”和“好办法”。
  问政于民,对账销号见公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扩大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居民群众、专家咨询库成员参与闭环监督的覆盖面,在“审议—交办—督办—反馈—评议—公开”全链条闭环监督中,问政问计、问得问失,推动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尤其是在“反馈”环节,常委会坚持用好《审议事项办理单》,督促“一府一委两院”逐项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听取相关专门委或常委会相关工委对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查意见,并视情决定是否对《审议事项办理单》进行销号,确保问题真整改、真到位、真落实。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常委会会议及主任会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中形成审议意见,都将出具《审议事项办理单》形成闭环,着力强化监督刚性,推动人大监督提质增效。
  问效于民,评议反馈得人心。人大监督到不到位、民生实事满不满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实施办法》规定,对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监督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可将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视情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若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将进行“二次测评”,常委会可视情启用专题询问、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进行督办,力促被测评部门增强法治意识、人大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有效地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为“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贡献力量、再立新功。(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