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洛社镇人大:坚持“三个突出”释放“家站点”大能量

时间:2023-05-19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洛社镇人大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在“三个突出”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作用,激发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大效能。
  突出平台特色。 呼应群众需求、发挥代表专长、开展丰富活动是保持“家站点”运作常态、活力长久的关键。洛社镇人大围绕 “一镇一品牌”的目标,充分挖掘区域优势资源,在保障代表联系选民的基础上,结合代表的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着力拓展“家站点”的服务功能与特色,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例如,洛社镇人大代表之家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把所有“站点”都设为立法联系点的信息采集点,通过各类座谈、视察调研等活动,开通全方位的信息采集渠道,给“家站点”赋予民主参与立法的新内涵。钱巷社区代表联络站发挥站内律师代表的专业优势,“带法”进站,为居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六龙社区代表联络站以“摆摊头”形式,让代表接待群众更接地气;陡门村代表联络站的“黄昏头讲劲头”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意见、话家常,收集基层治理的“金点子”;张镇桥村代表联络站探索代表进网格“微治理”模式,搭建网格议事平台,让代表下沉到各自的“责任田”,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大小事;斯达科技代表联系点以企业和职工群众诉求为抓手,积极推进解决“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落地”“企业人才公寓建设”等多个事项,切实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和职工利益诉求发挥了作用。目前,洛社镇半数联络站已初步形成自身特色,为代表和选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方便。
  突出问题导向。洛社镇187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全面编入“家站点”,坚持每月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代表“坐堂问诊”,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近两年来,镇人大收集选民意见建议90余条,整理归并后反馈至职能部门处理,办结率为100%,代表群众满意率100%。
  停车困难一直是群众反映的较为突出问题,作为政府重点实事项目——城镇改造工程之一的洛社商贸城公共停车场改造,就源于“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中,许多居民强烈呼吁破解停车难问题。活动后,经过代表小组广泛走访、视察调研,邀请居民代表到代表之家座谈,认真听取居民诉求和建议,代表们提出了“通过加快规划建设、合理增加路边停车位、市场化运行提高利用率等方式优化停车资源配置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镇人代会上被列为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可提供机动车泊位154个。此外,代表们还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调研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出了“盘活小区周边、道路周边空间资源,合理设置停车位”的建议。截止目前,全镇已经优化洛社高中北门路外停车泊位92个,文体路设置路内机动车泊位145个,翠竹南路设置路内机动车泊位64个……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镇区停车难题。
  突出履职为民。洛社镇人大代表“家站点”通过将群众的期盼和代表的力量智慧“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更多惠民实效。代表们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聚焦基层治理、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关切进行监督。
  在代表的积极呼吁下,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铁路公园游园和杨市中心河游园等一批公用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广石西路、五西路、金榆路等 10 条道路新改扩建完成;6个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小区投入使用;306个自然村共计276公里生活污水管道完成巡查和养护;张镇家园小区车库雨季雨水满溢问题顺利解决;新河花苑小区增设智能充电设施 200 个;花苑新村老旧小区外墙脱落安全问题引起政府重视,修缮工程稳妥推进;米兰幼儿园、洛社实验中学等一批高质量办学工程进展顺利……
  下一阶段,洛社镇人大将深入学习贯彻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政治自觉,把“家站点”建设成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打通服务选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