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法治赋能强监督 精准献策保安全

——羊尖镇人大开展“安全生产”主题视察活动

时间:2023-05-19 1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在全面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即将实施之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代表实地视察了辖区内有关安全生产推进情况,并听取了政府各部门关于安全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
  代表表示,近年来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树牢“大安全”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力度及安防设施投资力度显著加大,全镇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也应清醒认识到,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的隐患依然存在、压力仍然较大。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代表建议:一是警钟长鸣,时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认清安全工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特殊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认真吸取全国近期几起严重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抓好日常安全工作,重点关注人员聚集和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集中活动场所,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厘清职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网格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到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和监管;织密安全生产治理网络,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府和监管部门落实“两个清单”制度,细分明确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其他履行安全生产管理、保障职责的部门分工,生产经营单位细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及考核标准。三是盯紧重点,压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政府落实监管责任,增强事故防控能力,加强专业监管力量建设,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最基层员工的岗位责任,重视标准化建设,利用现代科技力量提高本质安全;强化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重视岗前安全知识培训,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员工统一管理。四是凝聚合力,强化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引导推动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打通多种社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主动举报,给非法违法行为以有力震慑;树立鼓励社会监督的鲜明导向,以表彰奖励促进社会共治,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主动仗”。(作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办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