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人大:面对面共话惠企扶持,助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时间:2023-05-19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推动政府更好扶持企业发展、解决企业难题,切实助力全区经济率先整体好转,近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惠企扶持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邀请部分区人大财政经济专业组代表和我区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共话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作了专题汇报,2022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挑战和约束日益增多等形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两稳一保”要求,扎实做好惠企扶持工作,通过深度调研、精准政策、主动服务,较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随后,与会代表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及6个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和企业经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就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现场探讨研究解决办法,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会议对区政府2022年惠企扶持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区委也就深入开展“三个突破年”活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等作出了决策部署,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本次会议听取全区惠企扶持工作情况的汇报,是作为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助力实体经济稳盘提质”专项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发展和经济整体好转保驾护航,为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夯实基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惠企扶持工作,对区政府提出了三点意见。
  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惠企扶持工作的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特别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惠企扶持工作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促进就业稳定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目标开展惠企扶持工作,把惠企扶持工作作为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地加以推进。
  要以更实扶持举措,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就要围着企业关切而转,奔着满足企业需求而去。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倾听企业诉求。要坚持送策上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起到稳定信心、推动发展的作用。要扩大扶持政策的覆盖面,加强扶持政策的普惠性,让各行各业的市场主体都能感受到政府扶持企业的决心和温暖,切实助力恢复企业和市场信心。要丰富助企措施类型,综合运用补贴资金、减免税费、信用修复、减轻处罚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多层次解决企业难题,满足不同种类和层次的需求。
  要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优化营商环境是惠企扶持的重要手段。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五个环境建设”一体推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更多人才、企业和资本青睐锡山、扎根锡山。要发扬“四千精神”和“四敢”精神,拿出拼劲和闯劲为企业办事,一方面,要积极对上争取,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指导企业有效申报,帮助更多企业获得上级支持资金;另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坚持长效帮扶、深度帮扶,从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创新研发和人才培育等方面打好“组合拳”,促进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切实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要密切关注海外市场最新动向,出台精准的外贸扶持政策,提供更加便利的出口服务,鼓励外贸依存度高的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国际性展会,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企业斩获更多外贸订单。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卢沛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