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以“三个强化” 高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时间:2023-05-19 16: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也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重点在思想认识、制度规范、建议督办三个方面发力,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质量。
  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站位决定格局和高度,高站位才能凝聚最大合力。代表建议是代表和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的抓手,作为检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区人大常委会在每年的代表建议交办会上,都将提高站位认识作为第一重点进行强调,要求政府及承办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办理建议工作当成“民心工程”来看待,当成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来看待,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办理流程。规范的办理程序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保障,而健全的制度则是规范办理的前提。区人大常委会总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结合锡山区的实际,起草制定了《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从总则、建议提出、建议交办、建议办理、建议督办等五个方面对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强调了落实建议办理过程中的“三见面”、填写“三联单”以及满意度评价等重要环节,要求承办单位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分级责任制,并纳入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遵循。
  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实效。建议办理工作的质效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跟踪督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主任会议,明确常委会领导领衔分工督办代表建议,并从代表建议中选择一些人民群众关注度高、问题迫切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和跨年度办理建议。常委会领导指导分管的工作机构对接联系相关建议的承办部门,组织代表共同参加建议督办活动,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视察等方式,及时动态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和进度,并将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至建议承办部门,督促承办部门及时改进办理措施。在承办部门办理建议答复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复查,并组织代表对承办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办理成效经得起检验。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洪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