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人民民主全过程 凝心聚力助发展

——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在宜兴落地见效

时间:2023-05-19 16: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刚刚结束的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宜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市开发区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的履职成效和社会影响。其中,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全面建立是我市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途径。
  一项制度引领。宜兴市委对开发区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对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市开发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清晰了路径、提供了支撑。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订了《关于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具体规定了联席会议的工作职责、组织保障、成果转化等内容,为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要求、明确任务、细化职责。
  两次会议落实。我市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环科园、经开区、度假区)分别于年中、年底两次召开年度人大代表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制度在我市全面落实、起步良好、规范运行。会上,各开发区分别向与会代表报告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开展等情况,共票选产生开发区民生实事项目23件;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在推进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共提出建议意见               18件。通过一年来的履职,代表们一致认为,联席会议为他们提供了参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回应开发区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平台,是畅通开发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民主政治的重要渠道。
  三大成效体现。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的建立,标志着各开发区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一是凝聚了人大代表力量和智慧,规范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联席会议共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2次,视察调研12次,学习培训6次,使开发区辖区内所有市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共同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二是统筹了开发区人大工作,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镇人民代表大会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既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确保了联席会议的精神在辖区各镇(街道)的贯彻落实;三是健全了代表履职阵地,联席会议抓住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契机,全面建成开发区人大代表之家(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累计400余名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到“点”,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化解民忧,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100余个。(宜兴市人大  毛  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