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传递群众心声 汇聚点点“微幸福”

时间:2023-10-27 08: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惠山区洛社镇人大 紧跟人大工作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做实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建设,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 不断创新 、丰富 实践 ,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途径,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汇聚成点点“微幸福”。

代表接待听“ 心里话 ”,走访入户听“家常话”、调研 座谈 听“ 真心话 ”……为了广泛听取收集社情民意, 洛社 镇人大发动代表争做群众最忠实的倾听者,做好民意联络员,形成“上下联动、汇聚民意”的工作格局。截至今年8 月, 洛社镇 人大代表“家站点”已收集 100余 条社情民意, 镇人大 的积极推动下 道路绿化加强管理养护、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廉租房电线老化整治 等一批建议都得到了快速响应

交通通达,民心顺畅,共筑发展“同心圆”

“刚在座谈会上把问题反映给人大和相关部门,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回复和实施计划了。”人大代表丁佳圆感慨道。

双庙园区内有多家大型企业,在园区工作的人数也日益增加,但是部分区域存在公交空白,造成周边外来企业员工上下班不便。群众期盼公交车到园区的线路 加快完善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等社情民意 被反映到了双庙村代表联络站。镇人大收到相关建议后,决定将 这一建议 作为民生“微幸福”重点社情民意进行办理,并邀请 农路办、规划科 以及 公交公司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上,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和解释,能办的抓紧看现场出方案,因政策受限、条件不允许的问题,也真诚地做好解释工作,获得代表和群众的理解和认可。针对丁佳圆代表反映的问题,镇规划部门 表示 会后立即赶赴园区现场调研,考虑填补现存路线空白点,用公交的提质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代表、群众关心事的快速回应落实,正是“132、找代表”机制落实开展以来的缩影。 此外, 两年来,镇人大 围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群众反映热点问题 广泛开展 专题 调研,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20余条,在老旧小区改造、安置小区垃圾分类治理 新路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及时准确反映群众心声,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推窗见景,出户入园,共筑美好“生活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如今漫步在新兴路(钱巷社区段),两边绿树掩映花俏立,笔直崭新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座椅……一步一景,处处赏心悦目 位于新兴东路与惠洲大道交界处的钱巷小游园 是热闹非凡。居民或在健身区运动 或在篮球场上打球 或在足球场上踢球,还有个别广场舞爱好者在空地上随音乐翩翩起舞…… “现在每天吃过晚饭,我们都到这里健健身,沿途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散完步回家 戴周新村 居民 陶老伯高兴地说道。 这得益于 洛社镇钱巷 社区 民生微实事 项目的实施 去年9月的“132、找代表”活动中,钱巷社区居民代表提出 改造提升社区小游园、健身 广场 ,让居民畅享 “15分钟健身圈”建议,镇人大 及时交办群众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实地调研,积极把 群众建议 落实到位 协同社区 组织居民代表召开 民生微实事 民主协商会议 ,用心 用情 为辖区居民打造宜居生活,陆续对钱巷 社区的 篮球场、足球场、小游园、百姓舞台等民生配套实施改 新建提升工作,满足附近及周边居民健身、休闲、漫步等多样需求,让居民尽享城市生活带来的舒适感和便利感 赢得 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适老改造,居有所安,共筑居家养老“幸福圈”

住在绿化村的王老伯,是一名独居困难老人,长期一个人住习惯了,也不喜欢到敬老院去,随着年龄增大,生活逐渐变的不太方便。今年3月,区人大代表强亚红在走访选民发现王老伯的困难后, 直奔影响 困难群体的 切身感受的问题和痛点, 提交了 推动实现“老有颐养”的目标 的建议。镇人大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 联系 相关村委,积极与镇民政科沟通,建议尽快解决困难群众的需求, 抓好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工作,落实技术标准,优化服务流程,丰富项目清单,缩短施工时间。 在镇人大的积极推动下,评估机构很快上门对王老伯的身体情况、居住条件和改造需求进行全面评估,为王老伯家里免费安装配备了坐便椅、换鞋凳、床边扶手、助浴椅等适老化设施。“安装这些助老设施真是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真心实意的关心,有了这些东西方便多了!” 王老伯难掩心中喜悦。

据悉,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中出现的易摔倒、生活不便等问题,自2019年起洛社镇坚持“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动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强做实养老服务。截至2022年,全镇范围内完成共249户适老化改造,累计改造费用183.665万元。2023年,目标为45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目前正处于施工收尾阶段

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了“幸福实景”,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千家万户,一个个身边的“小确幸”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洛社镇人大将紧紧锚定民生“坐标”,勾勒出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底色”。

 

撰稿:黄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