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念好审计监督“紧箍咒” 做好经济管理“规范账”

时间:2023-10-27 08: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钱桥街道在全区率先全面推行镇级内审制度,推动了街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日,钱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了街道内审工作专题调研会,全面了解该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保障公共财政规范运行。
  会议听取了街道审计部门的工作汇报。今年以来,街道通过“建章立制、完善队伍、跟踪审计”等三大举措驱动创新内部审计方法,推进街道经济发展管理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了内审工作的“内生免疫力”作用。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成效,并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具体工作实践,对街道内审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要聚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职责,注重发挥内审工作“压舱石”作用。根据审计工作的重点目标和常规内容,通盘考虑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同时加快推进街道内部审计全链条、全覆盖,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内生免疫力”作用,为想干事、干成事的部门、人员保驾护航。二要聚焦“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顶层设计,注重发挥内审工作“定星盘”作用。把握“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原则,围绕职能部门和社区管理,动态调整接地气、可操作性的内审细则、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量化内审工作的开展流程,明确内审工作的具体操作,完善审计工作程序,规范各项操作,确保职能部门和基层社区在实务上“可对标”。三要聚焦“既盯过程又重结果”的效能管理,注重发挥内审工作“助推器”作用。要完善各项内审制度,强化整改制度,进一步确立审计工作权威;要强化通报制度,对重大项目建立定期不定期的内部通报;要强化联动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纪委、农办、财政、建设等部门的沟通联动;要建立回头看制度,进一步巩固内审工作成效;要强化培训教育制度,加强审计队伍及审计对象的专业化培训等。
  下一步,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将一如既往关注街道内审工作的持续开展,继续增强人大与政府的工作合力,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借力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视察调研,深化细化审计监督。  (撰稿:王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