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高塍镇人大:“三问”中,问出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3-10-27 09: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高塍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问需于民,化解“急难愁盼”,让群众感知代表就在身边

  “感谢孙代表,我家屋顶、墙面漏水已经修好了。”“谢谢庄代表,我家旁大树上的马蜂窝已被消防队员摘除了。”“感谢杨代表,我家房产证已经领到了。”……  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一桩桩揪心事烦心事棘手事,在代表的建议和督促下,得到了落实,受到了群众的称赞。截止目前,代表通过“家站点”、网格、“空中人大代表之家”等途径,问需于民,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1个,收集建议意见5条,已全部办理完毕,让群众真正感知到了“代表就在身边”“有事情,找代表”。

  问计于民,整治人居环境,让群众相信犹如生活在城市里

  “部分垃圾桶边存在零碎垃圾”“农村自留地角落仍有旱厕”“部分河道存在漂浮物”“家前屋后乱堆放时有出现”等,这是镇人大于3月中旬组织专班,经过调研,问计于民,提供的一份“问题清单”。镇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通过连年的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群众相信犹如生活在城市里。经政府办公会议决定,出台了《关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意见》,成立了整治人居环境领导小组,每月由一名党委委员领衔检查人居环境,打分评比,设立红黑榜,奖优惩差。今年以来,对15个村120个自然村进行了检查评比,呈现了你追我赶、快马加鞭提升环境形态的氛围。

  问效于民,监督民生实事,让群众享受惠民红利

  “要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进度”“要强化镇村力量监督民生实事实施”“要保证民生实事质量,加强第三方监理、验收、审计力度”“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要贪大求多,做好民生实事”等,针对民生实事实施效果,镇人大在半年度视察民生实事和调查问卷征求意见时,代表与群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镇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对策,部署推进,加足马力,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据了解,目前民生实事已完成三分之二。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