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徐舍镇人大:“心”服务激活“绿动能” 助力模架产业园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10-27 09: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徐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全镇上下的强烈共识。如何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徐舍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也是徐舍镇人大始终积极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

  2019年,在徐舍镇工业集中区的长兴路旁,占地约500亩,总投资30亿元的模架产业园落户徐舍。截止2023年已有98家企业入驻。近年来,徐舍镇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当表率”作为组织代表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在走访服务企业中的积极作用,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引导徐舍模架工业园企业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细心监督,谋求履职新作为。徐舍镇人大聚焦镇模架产业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力度,针对每月镇生态环境办对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环保治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排放是否达标,是否存在偷排、漏排或超标排放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的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2021年1月起,徐舍镇多次邀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入驻企业开展环境安全现场核查,针对反馈问题向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先后排查出问题459个。镇人大立足履职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排查出的大气、水、土壤及固废治理等重点问题,坚持专项监督、常态监督相结合,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督查,清单式交办突出环境问题,并将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和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沉心调研,倾听民意促提升。想要“绿”换“金”,还要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所需。镇人大结合镇环保、安监、经济发展、市场监督等多部门成立的模架园专班工作小组,也将工作组固定每周二上午在园区大数据运营中心现场办公会作为倾听民意的重要机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及时跟进问题解决进度,逐步形成“现场调研、专班解决、跟踪监督、常态回访”的工作模式,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入驻企业安全、合法、高效生产。针对经营主体对相关环保要求掌握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的情况,镇人大积极沟通,对接相关部门通过召开专项培训、点对点咨询、上门指导等形式解决企业问题,代表助力下,建立了企业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和管理条例,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指导和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建言支招促发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增强绿色高质量发展后劲?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立足人大职能,通过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联络对接辖区企业、专题视察、现场观摩等,深入到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积极排查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扰,逐一记录在册,形成代表建议,协调各方积极解决,将企业意愿转化为具体行动。立足模架产业园人才支撑短板,人大代表主动帮助企业寻求破解路径,借力代表中的各类资源,引导模架园企业依托人才引进促进转型升级,积极关注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2023年,通过开展“才聚徐舍、兴业宜兴”系列活动,分别邀请江苏理工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来到徐舍开展交流对接活动,搭建了多条校企合作的新途径。下阶段,徐舍人大将进一步为提质升级模架企业人才“引育用留”建言献策,促进模架产业园绿色化、智能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徐舍未来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力量。(宜兴市徐舍镇人大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