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代表议家事”议出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3-11-10 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惠山区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在进一步打响“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中创新实践、探索前行,以“代表议家事”品牌活动为抓手,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围绕政府民生工作、发展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代表履职活动,实现代表、选民群众双向互动,真正做到“见选民”“接地气”,让选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聚焦物业管理  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惠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史国洪来到钱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该联络站的驻站代表一同参加“132,找代表”活动,主题是“代表议家事”之民生实事与小区物业管理。史国洪一行首先到钱桥社区实地察看百乐和园二期、站头新村二期,随后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接待选民活动,并与工作人员和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联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对联络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活动的开展、“代表议家事”品牌活动的推进等做法表示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作用,创新方式、接好地气、多出成果,当好真心实意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座谈会中,选民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小区停车管理、小区内路灯照明、桥南老旧房屋现状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史国洪认真听取,逐一回应选民的建议,与社区负责人、小区物业经理等商讨问题解决办法,对能办的马上办,需要协调的抓紧协调,需要研究论证的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争取资源,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聚焦爱心食堂  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正式运营街道“中央厨房”,实现爱心餐厅社区全覆盖。”这是2023年钱桥街道民生实事中的老幼关爱暖心工程。近日,钱桥街道华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们深入社区“惠爱餐厅”,开展了一场接地气、惠民生的“代表议家事”活动——“惠爱爱心餐厅”志愿服务及实效调研。华新社区的爱心食堂于今年4月正式运营,半年来的运营情况怎么样?老人朋友的就餐方式、取餐便利度怎么样?菜品的卫生、口味、品类怎么样?一系列的问题牵动着联络站每一位代表的心,带着这些疑问,联络站的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一早来到餐厅,视察了解餐厅外的周边环境、餐厅内的硬件布置、卫生打扫、志愿者工作开展等情况。就餐、取餐时间未到,代表们拿出提前自拟的《华新苑“惠爱餐厅”满意度测评表》,和前来准备就餐、取餐的老人及家属一问一答式交流、测评。老年朋友一致认为这个餐厅服务到位,今年这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切实解决老人吃饭问题的大好事。张阿姨家离位于华新苑的这个爱心餐厅只有几百米路程,自餐厅运行以来,她和丈夫就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这么多菜只要4元钱,有营养味道好,政府真正在关心着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啊。”测评结束后,“惠爱餐厅”也开始了今日的正式营业,代表们也纷纷加入志愿活动中。

  活动结束后,联络站代表们迅速汇总统计测评结果,将诸如注意饭菜的软硬、注意鱼类产品的去腥、健康搭配菜品等几个建议第一时间转交街道人大工委。人大工委整理后以清单形式交给街道职能部门,民政办负责人迅速和“惠爱爱心餐厅”的运营方进行意见建议的沟通、协商。运营方承诺今后在确保食品健康、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饭菜质量,以更好的服务老年用餐需求,努力做好这个“暖心工程”。社区华新苑爱心餐厅负责人也表示会时刻关注好就餐的老人,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同时要进一步考虑助餐服务的覆盖率,让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便捷。

  聚焦职业教育 助推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钱桥街道“代表议家事”职教园、稍塘、盛峰组的召集人张文胜在惠山中专“职业教育联系点”召集本组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了四季度“代表议家事”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并组织区人大代表申小中进行述职评议。与会代表听取了惠山中专相关负责人关于“普职融通”工作的简要介绍,张文胜深入阐述了学校在面对学生技能发展、职教高考时如何在定位、布局、转型上的积极思考、探索与实践,表示“普职融通”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指出了学校面临师资、设备等痛点、难点的问题。各位代表和学校教师选民紧扣职业教育发展和即将面临的种种困惑,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建议交流。大家在对于“普职融通”的概念豁然开朗的同时,探讨如何发挥自身能量积极推动这一教育改革的进程,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元化的教育选择。这场座谈会不仅是一次代表议家事的思想碰撞,更是一次职教工作斗志的激励,让大家看到了惠山中专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也预示着“普职融通”这一教育理念将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即将发挥的更大作用。

  下阶段,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代表继续深入群众,开展主题更贴近民心、内容紧扣大局的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撰稿:王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