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代表“问诊集市”倾听民意办实事

时间:2023-11-10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第五次“慧聚惠开”代表“问诊集市”落地在惠南二社区。本次“问诊集市”以“重阳敬老”为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倾听并收集老年居民的呼声与诉求,架好群众冷暖的“连心桥”。

  心系群众 政策宣传暖民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等案件层出不穷,老年人群体更是受骗的重灾区。区人大代表储红芬、平瑜化身反诈“宣传员”,积极向老年居民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帮他们下载并讲解相关的知识,同时通过讲解周边社区居民被骗的实例,增强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现场还有医保政策、“福村宝”等宣传活动,为老年居民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知晓率,算好经济账,同时倾听他们对各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将切实可行的建议化作人大代表的履职内容打好坚实基础。

  资源凝聚 齐心协力惠民生

  惠南二社区商业资源丰富,涵盖商超百货、餐饮生鲜、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手工制作等多种行业,如何串联凝聚优势资源,更好地为社区作出贡献?作为驻站代表的储红芬、平瑜率先加入了社区微公益商户联盟,牵头周边商户定期开展文化铸魂、邻里帮扶、敬老爱老、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和法律咨询等各项微公益。

  “微公益商户联盟的建立,加强了人大代表、商户和老年居民三方之间的沟通交流,那我觉得如何为辖区老年居民、商户的服务提供良性资源支撑,为个性化服务注入内循环动力,是我们作为驻站代表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储红芬表示。

  民呼我应 殚精竭虑圆民愿

  为了让“民声”快速落地,联络站在前期收集的群众诉求中筛选出了呼声最高的5个,由区人大代表认领“微心愿”、点亮“微心愿”。储红芬认领了“社区多元共治”心愿,将摸底辖区擅长吹拉弹唱、书法绘画、懂法、懂科技等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组织辖区赋闲在家的老年居民参加社区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定期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12345平台的矛盾纠纷问题调处、停车问题的治理和小区物业环境整治等,争当社区治理的“合伙人”、监管人,探索形成“人大引领—社区兜底—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的民主治理新格局。平瑜认领了“小区居民活动室改造监督工作”心愿,将在征询老年居民们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多余的物业和社区的空置用房,邀请设计师实地勘察、精准计算,打造涵盖敬老爱幼、助残扶困、文化宣传、娱乐活动、手艺传承等功能为一体的老年居民活动室,尽最大努力丰富社区老年居民的生活,为他们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

  撰稿:陆凌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