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旺庄立法直通车开到百姓家门口

时间:2023-11-10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好用好立法联系点,是不断深化拓展民主立法途径的重要举措,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地方立法中的生动实践。两年来,新吴区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建架构、融网格、定规程,以“点线面”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具有旺庄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参与了无锡市多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求,充分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主立法“直通车”作用。

  建好一个“点”开启民意民智直通车。2022年2月,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旺庄街道在“人大代表之家”建成民主法治基层实践空间,以“六到位”高标准完成立法联系点阵地标准化建设。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人大工委主任具体负责的立法联系点领导小组,构建形成了街道立法联系点办公室统筹,16个社区立法点联络站采集,N个立法信息采集员(行业专家、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反馈等组成的“1+16+N”立法信息征求网络,建立健全了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工作职责,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引领,制定了接受任务、制定方案、宣传辅导、征求意见、形成报告的工作流程,确保“点”上职责清晰、环环相扣、流程顺畅,带动街道立法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立法工作走进寻常百姓家。 “能参与立法相关工作,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居然通过家门口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就能实现了。”在旺庄街道立法联系采集点,经常能听到群众发出此类感慨。立法联系点工作,重点在基层,核心是联系。经过两年实践与探索,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已成为群众参与立法活动和立法机关了解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

  抓好两条“线”密织社情民意采集网。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推行“线上载体+线下站点”融合模式,有效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是2023年旺庄立法联系点认领的重点参与立法项目,在接到立法意见建议征求任务的第一时间,通过“融智旺庄”微信公众号发布条例(草案)意见征集公告,16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立法信息采集点)广泛转发,织密线上民意采集网。“老百姓反映燃气管理条例草案里有些内容比较专业,看不懂,我就针对草案做了解读,听听普通老百姓对燃气管理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地方立法。”新吴区人大代表、春潮园第二社区书记黄晓国说。依托“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平台,旺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的同时,开展对条例(草案)的解读与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确保意见征询更接地气、更近民情、更聚民智。“社区代表联络站+立法信息采集点”阵地共建、功能共享,升级了联系群众、居民议事、立法宣传三大功能,推动形成“原汁原味收集+适时专题调研”工作模式,将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纳入常态化运行,为立法提供综合性民意参考。

  赋能多个“面”保障立法建议高质量。为切实让不同群体感受“身边”法治和民主的温度,确保立法建议的高质量,旺庄街道人大工委确立城管、政法、安全、司法等综合执法关联度较高的职能部门为立法征询单位,聘任辖区内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府法律顾问、高校老师等作为立法咨询专家。每次召开立法意见征集座谈会,都会邀请部分关联性较大的顾问团队成员参加,在会上对立法文本表达精准性和条文规定可实施性把脉,对重要条款做好解释说明,让立法信息采集员参与讨论,以便在草案征集中将“法言法语”通俗解释,让普通群众更易理解。同时,定期联合政法、宣传、司法等部门深入社区、学校、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文艺演出,现场解答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立法相关问题,推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

  2年、18次调研座谈、300余人次代表群众参与、60余条意见建议收集,多条有针对性立法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向“由民作主”转变,群众积极参与取得实效,更在倾听民意凝聚法治共识、参与立法加强法制宣传上形成特色,用丰富的基层实践展现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