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建好代表“家站点” 实现履职“新气象”

时间:2023-11-10 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宜兴人大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有效发挥“家站点”连民心、聚民意、解民忧的平台作用,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人大代表履职“新气象”。

  立足高标准“建”,阵地建设全面到位

  一是全覆盖。按照无锡市人大《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意见》的新要求,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顶层设计、科学部署,全市规划建设“家站点”263个,并于2023年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实现全市选区全覆盖。二是重引领。“家站点”在建设过程中,各镇街人大对标对表,对照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对照“三化”“八有”建设标准、对照星级评定办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走在前列、争做示范”的建设氛围,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家站点”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三是有特色。在加快“家站点”高标准建设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镇街人大立足实际,强化履职功能,深化特色展示,发挥代表作用,探索创新路径,整合特色资源,积极打造“一镇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如丁蜀镇人大代表之家充分依托陶文化优势,设立代表陶瓷艺术作品展示区;徐舍镇把美栖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了花田花海,充分展现了乡村田园花海特色;环科园、经开区把人大代表之家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相融合,高点规划、有机整合、一体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样板”。

  立足高水平“管”,常态运行规范有序

  一是制度健全。全面落实“双联”制度,将全市1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全部编入“家站点”中,代表进家入站到点全覆盖。制定了代表联系服务计划,常态化开展“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强化代表政治引领,推动代表更好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制定了学习交流、调研视察、联系接待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处理、述职评议、履职登记、各类人员职责等7类规范性制度,为“家站点”常态化运行强化制度保障。二是活动规范。坚持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不断强化队伍配备、细化活动流程、提升业务能力,有效发挥“家站点”平台载体作用。做到“事前”张贴每月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公告、接待代表信息公示,“事中”工作人员现场登记群众信息、记录群众所提意见建议,“事后”整理活动记录,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分类分级处理,最后将处理结果反馈相关群众,实现工作闭环。三是责任落实。为确保“家站点”高质量运转,实行分级管理,做到“四个明确”:明确镇街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整体建设运行,人大办公室负责业务指导;明确代表进站接待时间,收集群众意见,履行代表职责;明确各村(社区)书记或副书记为联络站负责人,组织牵头、落实代表活动;明确村(社区)条线干部为联络站联络员,负责平台日常管理、活动后勤保障。各负责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切实保障“家站点”活动常态化、履职全过程。

  立足高质量“用”,服务群众成效明显

  一是拓展平台有广度。打造学习交流的好园地,组织代表专题学习,让“家站点”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充电桩”“加油站”。打造社情民意的征集点,坚持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让“家站点”成为群众反映问题“民意窗”“连心桥”。今年以来,我市各“家站点”组织各类代表履职活动,家门口联系服务群众,代表接待联系群众500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000余件,形成代表建议100余件。二是民意办理有力度。全市各级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结果办理,实现工作闭环,做实“家站点”联系服务群众的后半篇文章。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能够立足自身职能,分类处理各类诉求。可以立即办理的问题,代表现场给予答复;对于需要时间研究商量的,交由村(社区)商讨研究处理;对于难度较大的,直接由镇街人大研究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处理成果反馈给诉求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及满意度评价。三是保障民生有温度。今年在“家站点”开展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政府部门三方参与的“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收集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先后围绕“全面推进充电桩进小区”、“推进村(社区)老年食堂建设”等民生问题进行调研,面对面提问、交流、商议,实现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宜兴市人大人代联工委  毛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