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洛社镇人大倾情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时间:2023-12-06 1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洛社镇人大围绕“家站点”建设要求,以“建好、管好、用好”为抓手,从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直通车,到学习提升、监督履职,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让代表履职更具实效、更接地气,为“家站点”发挥作用注入新活力,基层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联系“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

  在秦巷村黄金坝代表联络站里,村民有烦心事、麻烦事,总爱往联络站跑,找代表聊聊天、诉诉苦。联络站既热闹又温馨,每月在这里开展的“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河道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矛盾和问题。这些只是代表联络站履职成果的一个缩影。
  如何进一步探索“家站点”平台的功能,把征求民情民意和服务群众的范围扩展到企业和职工?对此,2022年洛社镇人大精选8家优质企业成立代表联系点,建立“人大+入企调研”“人大+惠企服务”等机制,问需问难问盼,收集第一手的企业需求和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洛社镇人大在原有的“1+25+8”立体格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扩点增面,发挥代表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新建2个特色行业代表联系点,以“小联系点”撬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大支点”。建勤农场代表联系点发挥好带领农业技艺传承、带强现代农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 “传帮带”作用;惠山区人民医院代表联系点精准服务好人民群众求医问药方面的急难愁盼,为地方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助力,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的末端。此外,洛社镇“家站点”实现了数字赋能,创新推出“扫码约见代表”平台,以“短平快”方式推动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民主民意表达宽渠道、全天候。

  立法元素融入“家站点”建设

  洛社镇连续两届被列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推进“家站点”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叠加与融合发展,是洛社镇“家站点”的重大特色。
  今年以来,洛社镇人大代表“家站点”赋予民主参与立法的新内涵,有效提升了“家站点”工作的生机活力。比如依托“家站点”,将立法需求征集与代表履职相结合,组织代表进站开展法治大讲堂、普法微课堂活动,开展“助老助残”特色公益法律服务项目、以案说法,着力用法治保障居民群众权益;针对《无锡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无锡市和美乡村条例(草案)》等法规征求意见,“家站点”共收到意见、建议30余件,及时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参考,群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进一步提高;组织代表参与立法项目意见征集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在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多项法规意见征询和法规成效评估问卷调查中,都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发挥“家站点”平台最大实效

  洛社镇人大以“感恩奋进、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一镇一品牌”的目标,探索打造“议路畅享”品牌,激发人大代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最大效能。
  助推发展“全方位”。结合洛社镇发展实际,镇人大精选监督议题,利用“家站点”平台,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美丽河湖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比如常态化监督河长制工作,代表提交督办解决河道治理建议29件;组织视察“智改数转”“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问政策落实、听问题诉求,在健全智能制造平台、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实施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调研儿童友好型社会建设工作,围绕“议路童行”主题,代表们积极探讨如何让儿童从观察到议事、从表达到落实,真正平等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的机制;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加强背街小巷治理、停车秩序规范和精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建议……代表们的建言献策变成了促改革、助发展、谱新篇的有力基石。
  服务群众“全天候”。“代表不仅要听取、收集选民意见,还要更倾向于服务,才能让代表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区人大代表缪建平感叹道。缪建平是无锡市惠山区惠邦法律服务所主任,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建立了“法润企业”“法惠民生”法律顾问单位服务群,带领团队编撰了12个系列60余万字的普法资料,免费发放到村(社区),受到辖区村(社区)、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市人大代表强立走进张镇桥村开展“微诊室”主题义诊活动,为300多名村民进行免费问诊咨询,送去一份健康呵护;镇人大代表张卫娇、糜芳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孕产妇、儿童、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精准的就医帮扶个性化服务,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洛社镇处处都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做服务群众的践行者。
  助力民生“全过程”。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是人大代表的不懈追求。通过“家站点”的小窗口,代表与群众联系愈发紧密,映照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舞台”。每个月的“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人大代表化身“民情联络员”,收集各类社情民意,认真梳理、提炼,及时跟踪办理进度,并转化成一件件代表建议,协调解决了一批如加快综合管线整治进度、完善西石路电子拍摄设施、加强物流园区停车管理、梅泾村下梅巷增设路灯等“微实事”;完成了杨市卫生院保健楼建设、福山村邵家桥危桥改造、洛社商贸城停车场、铁路公园游园和汤家桥实地公园等民生实事项目,一个个来自群众的金点子,不断转化成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擘画发展蓝图的好建议。
  洛社镇人大将持续加强“家站点”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解决民生事项,以高质量建设、高效运行“家站点”,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人大制度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黄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