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旺庄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为民服务“幸福驿站”

时间:2023-12-08 08: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旺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规范,通过“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架好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听民声、察民情,惠民智,全力打造为民服务的“幸福驿站”。

  聚焦就医便利  助力“健康加油站”上线。“今年2月,我才把小区离卫生服务站距离远,老年人去服务中心不方便的诉求反映给了代表,当时代表当场就表态可以推动在社区先行试点‘健康尚泽’关爱计划,看看效果如何。同时将同步推进旺庄街道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健康加油站’项目,没想到才2个多月,街道就把这个惠民问题解决好了,人大代表是真的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尚泽社区居民许阿姨激动地说道。群众的建议情真意切,代表的回应掷地有声,自开展“132,找代表”活动以来,旺庄街道尚泽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聚焦老年群体反映较为集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距离较远问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提出建议、推动办理,“健康尚泽”关爱项目被列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16个“健康加油站”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落地落实,为居民打造了家门口的一站式健康综合服务站。作为“健康旺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旺庄街道正式启动了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入了“家庭医生+健康助理”的全新服务模式,家庭医生随时在线,健康助理常驻社区。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旺庄街道的15349位居民提供了51698次社区健康服务,其中上门服务达15897人次,失独老人、残疾人、单亲困难家庭、重病未愈等重点关怀人群实现了100%覆盖;已举办健康讲座和社区义诊活动55场,参与居民6403人次;16个健康加油站扎根社区最后500米,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服务第一站。

  聚焦站点增设  保障群众安全便利出行。4月的“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市人大代表、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旺庄新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心声,记录社情民意。新光社区居民代表张阿姨反映:“我们新光社区严家庄、上浦巷、下浦巷和陈湾里四个自然村及锅炉宿舍共有535户村民,大多为65周岁以上老人。走到老村最近的公交站点--新光路(兴源路)需要步行600多米,中间还要横穿货车多、车速快的兴源路,出行极为不便,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代表认真倾听,仔细地记录下每位群众的想法,人民的“急难愁盼”是人大履职的“源头活水”。对新光社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区人大高度重视,区人大和旺庄街道人大工委相关人员当即去现场实地走访调研,对新光社区老村的站点设置又听取了周边群众的意见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提交了《关于在新光老村调整或增设公交站点的建议》,建议201路公交在新光老村门口增设一个站点,便于小区居民出行。在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交通产业集团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与代表沟通把准建议内容、实地调研找准措施办法、形成办理文件快速通过审核,迅速施工完成站台设置。之短短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新的公交站牌就树立在新光社区老村门口。”现在走到小区门口201路公交车站只要2分钟,出行买菜更方便了!居住在旺庄街道新光社区上浦巷的张阿姨开心地说。“

  聚焦电梯加装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题”  。春潮花园三区是2002年建设的安置房老小区,随着时间迁移,小区老年人群体占比越来越大,小区内老年群体占比超过50%,近年来“上下楼难题”已成为小区老年住户的心头病,春潮园第四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也时常遇到老年人诉苦,“年纪大了,我最愁的就是爬楼了,越来越觉得现在爬楼就跟‘爬山’似的。”新吴区人大代表、春潮园第四社区书记邹振在得知居民有安装电梯这个想法时,联系了区住建局,在了解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以及流程后,通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了一场接地气、惠民生的“代表议事—加装电梯”活动,通过实效调研,邀请专业人员为小区居民讲解相关政策,答疑解惑。最终决定以83、84号楼道为试点,按照“业主自愿、社区引导、政府扶持、各方支持、试点先行”的原则,全程全力推进电梯加装项目。近日,春潮花园三区83、84号的居民代表们喜气洋洋地站在自家楼道前与街道物管办、社区、明泰物业和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举行了加装电梯开工仪式。以“加装电梯”为小切口,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旺庄街道人大工委还将继续推动扩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完善议事机制,让居民参与到加装电梯的每一个细节,将加装电梯变成整栋楼居民家的“家事”,在推进中发现问题,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将电梯加装办成一件民生工程,也办成一项民心工程。

  下阶段,旺庄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全体代表深度参与、全部区域广泛覆盖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建共享机制,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旺庄实践,把联络站真正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幸福驿站”,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