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3-12-08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城乡规划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2024年市级预算编制情况和初步审查结果报告的汇报,讨论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等。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养犬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体现着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会议指出,要依据法律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提高市民依法养犬意识;要加强执法管理,以规范登记和强制免疫为重点,加强对禁养犬、无主犬、犬只伤人、遛犬不牵绳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要加强便民服务,整合部门职能,简化养犬管理办事流程;要加强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养犬依法管理水平,构建长效治理模式。

  《无锡市城乡规划条例》实施以来,为我市促进城乡统筹、优化发展布局、加强规划管理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会议指出,要加强规划法治引领,适应形势发展和“多规合一”要求,做好《条例》修改的前期调研准备;要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各级各类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协调性;要增强规划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预算编制是财政运行的源头和基础。会议要求,要坚持量入为出,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努力实现财政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基本同步,确保收支平衡;要优化支出结构,对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对基础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对一般性支出坚决压降;要加快完善预算,倒排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为市人代会审查和批准预算打好基础。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一项宪法性制度,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和工作衔接,不断提升备案审查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规范健全审查建议受理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会议还讨论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于本月12日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