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在立法过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惠山区阳山镇村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3-12-25 15: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阳山镇村级立法联系点位于桃园村冯巷,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惠山区首个村级立法联系点。该立法联系点积极探索实践“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的模式,建设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和弘扬法治的履职平台,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深度和高度,拓宽工作内容,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让更多民意直通立法机构。

  加强硬件建设  建立联系平台

  今年以来,阳山镇人大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要求,并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整体推进联系点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助力提升联系点常态化规范化水平。该联系点在村口设立了指示牌,并划分了室外和室内两个功能区,在室内“接待区”可开展接待群众、培训会议等业务活动;在“学习资料区”主要摆放党的理论、立法知识等书籍;在“荣誉成果区”主要展示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修改意见的确认书和获得的荣誉;在“活动风采区”展示接待选民、学习参观、基层调研等立法活动的风采。室外,村中那个最显眼的亭子叫“民声亭”,立法信息员与村民坐在亭子里就可以收集群众对法律法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听取百姓心声。此外,在冯巷建立了法治主题公园,为周边百姓宣传法律知识,营造浓郁的法制氛围。

  强化建章立制 规范联系活动

  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该立法联系点强化建章立制工作,目前已建立了《阳山镇村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架构》《阳山镇村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收集工作流程》《阳山镇村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阳山镇村级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职责》《阳山镇村级立法联系点工作台账和档案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将以前碎片化的工作要求和经验,固化为刚性制度,保证了群众反馈意见的科学性、广泛性,拓宽了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为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组织架构构建联系网络

  立法联系点积极建设信息员队伍,构建立法联系网络。通过吸纳各界贤才,把区镇人大代表、司法所干部、调解员、律师、村干部、村委网格员、生产队长、老党员等纳入征求意见范围,筑牢立法的群众基础。目前已建成联系点支持单位46个,其中立法联系单位5个、立法信息采集点41个;已建成联系点工作人员总量50人,其中联系点专兼职工作人员2人、立法联络员1人、立法信息采集员41人、律师专家2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2人。

  畅通立法渠道  收集百姓建议

  主动深入联系单位和信息采集点,走访选民群众,问询专家和骨干,从社会“神经末梢”收集立法“金点子”。注重发挥立法信息员的“顺风耳”作用,主动把法律法规实施中社会各界的评价意见及时反馈。今年,立法联系点重点参与了《无锡市海绵城市管理条例》《无锡市和美乡村条例》《无锡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及《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共5个条例的草案修改意见的征集工作,共整理上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修改建议18条。在开展条例(草案)意见征集活动过程中,组织与该条例有关的单位及有关村民及村干部,提前学习了解条例草案的有关内容,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座谈,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整理后形成书面建议,上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这些条例的制定与村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联系点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意见收集等形式广泛开展立法意见征询,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的声音,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至基层各个领域,把更多的民意装进“法”里让立法的大门开到村民的“家门口”,让立法更贴近民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积极宣传引领 增进法治观念

  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通过孜孜不倦地宣讲,把“开门立法”的理念和征询意见的内容传达给基层群众,为群众及时有效表达对立法的意见建议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通过持续地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让公众提高对立法的认知和理解,增强立法的社会基础。今年《无锡市公路条例》《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之后,立法联系点主动同镇司法部门和职能部门结合,在法治主题广场和村头巷尾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贯彻活动,让群众熟悉法律、更好地运用法律、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下阶段,该立法联系点将进一步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公众在立法过程中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寻求不同利益群体诉求法的最大公约数,达成共识,促进共同利益的实现,真正使民主立法做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达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目的。

  撰稿:匡一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