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开发区人大工作围绕“四道题”答好“四张卷”

时间:2023-12-25 15: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紧紧围绕省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围绕“四道题”,答好“四张卷”,不断激发开发区人大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一些成果开创了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先河。

  围绕“如何健全开发区人大工作体系”用心答题,答好“保障卷”

  健全工作机构。为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2022年1月无锡市惠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设立无锡市惠山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负责全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2022年12月,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定,正式成立惠山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针对“区镇合一”模式,惠山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与街道人大工委合署办公。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和惠山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的成立,为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工作制度。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惠山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主任会议专门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关于召开惠山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的意见》和区人大开发区年度行动方案。惠山经开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制订了向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接访制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制度等。

  打造工作品牌。亮出“慧聚惠开”开发区人大工作品牌,打造“一区一品”,持续探索创新实践、优化监督举措,彰显惠山开发区人大工作特色。

  围绕“如何助推开发区发展大局”主动领题,答好“监督卷”

  紧盯发展要事,聚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监督。围绕无锡市委提出的关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历次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上听取了经开区有关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项审议惠山经开区年度经济发展情况,着力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发展难事,聚焦开发区制约“瓶颈”实施监督。围绕开发区土地、能源、资金等发展要素紧缺的难点问题,对开发区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长安未来城”规划评审等重大事项,通过视察、评议、调研等形式加强监督;同时对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和企业智能制造改造开展调研,多层次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开发区做好土地“挖潜”和产业转型文章,促进增产增效。

  紧盯发展实事,聚焦民生关注的重点实施监督。采用“调研+视察”的方式,组织区人大代表专题督查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实地踏看实事项目。采用“报告+评议”的方式,围绕生态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在听取专项报告的同时进行工作评议。采用“视察+询问”的方式,监督助推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采用“调查+检查”的方式,检查《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此外,组织人大代表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美丽河湖”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并形成相应的报告。

  围绕“如何提升开发区人大工作实效”精准解题,答好“创新卷”

  率先召开惠山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作为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的重要工作平台以及开发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惠山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到目前为止已经召开三次。第一届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于2022年5月召开,在全市国家级开发区中属于首次。联席会议集中审议惠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以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财政预决算等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出审议意见,会后交由经开区管委会及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

  率先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在全市国家级经开区中率先专门建立300平方米的惠山经开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立“民呼我应”新舞台,内部设立专委会“1+X”议事厅、“三联系”工作室、人大制度宣传长廊“一厅一室一长廊”区域。同时,新建和完善23个人大代表“家站点”,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

  持续开展代表议事厅活动。2022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线上议事会”,邀请企业家、创业人士进行线上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2023年2月,分别开展“智改数转”线上询问会,由区人大代表和企业家、社区群众代表开展专题询问。2023年7月,就贯彻实施《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进行检查,着眼其中政务服务的章节,从小切口入手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率先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闭环”监督。每年四季度,通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会前走访群众等途径,面向全社会征集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在年初的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上,由人大代表审议讨论、投票决定年度经开区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手段,强化动态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全链条、常态化监督体系。在年初召开的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上,由人大代表对前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从而初步形成“民议、民决、民督、民评、民享”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

  围绕“如何发挥人民代表作用”探索新题,答好“履职卷”

  创新代表小组架构。惠山区从具有开发区工作经验的代表中选取若干名代表,组建“经济发展组”“社会服务组”等相对固定更为专业的代表“联合小组”,增强开发区代表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并组织更为灵活的代表“小小组”查看老年人助餐中央厨房、省锡中实验学校操场等重点民生项目,强化全过程常态化监督。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将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基层“家站点”,利用“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倾听开发区企业负责人、社区群众、外来创业者等各方面的意见。各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因地制宜开展各项特色活动,打造“圆桌汇”“馨守护”“晓事青”“思故里”“连心亭”等人大代表联系点活动品牌,提高代表活动质效。

  丰富代表活动形式。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走进社区,现场“问诊”,既与群众“面对面”听民声,又通过“问诊集市”实实在在解决问题。长乐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合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系点组成服务矩阵,开展了“乐业逐夏·数你最行”“就业集市”,解决了16名居民群众的就业问题;组织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开展“惠爱聚励·治润民心”“服务集市”,探索“党建+人大”双促双融新路径,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与助残扶残;组织法律界的人大代表开展“普法惠民·‘典’亮生活”“服务集市”,讲授法法律知识,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组织医疗界人大代表开展“医心为民·聚力发展”“义诊集市”,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和检查。

  撰稿:张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