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创新“三加三双”工作法强化代表履职 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3-12-25 1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五社区创新“三加三双”工作法,将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在队伍建设、阵地打造、权利赋能三个维度进一步强化,不断提升向心力、治理力和凝聚力。

  人大代表加议政代表,建强联系居民双队伍

  人大代表的宗旨是联系服务群众,为进一步增强居民服务覆盖,提高服务质效,社区强化议政代表体系建设,促进议政代表与人大代表的互联互通,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补充和桥梁纽带。一是活动联办,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中,双代表同时参加,共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开展议政代表活动日,常态化听取民意,为人大代表梳理承接,形成有效补充和时效强化。二是议题联商,在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后,议政代表以基层的身份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和优化意见,帮助人大代表有效理解群众真实诉求,找准问题症结,更好地解决问题。三是服务联动,议政代表帮助人大代表有效发现和筛选需要服务的群众,与人大代表一起走进困难群体家中,了解需求、落实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联络站点加楼道站点,打造收集民情双阵地

  联络站作为群众与代表联系的阵地,是提交民情民意的重要枢纽,为进一步提高民情收集的高效化、便民化、全面化,社区积极发挥楼道站点作用,成为联络站的有效补充。一是积极挖掘楼道联络员,利用楼道长熟悉楼道情况优势,将楼道长作为平时收集民情民意的联络员,与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交相关民情民意,保证意见建议的实效性。二是择优打造门前议事厅,在人口较为集中的楼道设立议事站点,以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楼道居民代表等为组织方,定期开展议事活动,将居民意见建议和需求诉求进行整合归纳并提交反馈,提高民意的整合性。三是常态建立定期走访制,强化群众走访和一线调研制度,在常态化的走访中了解群众真需求、倾听群众真声音、解决群众真问题,并与楼道内困难群体建立长期结对,定期慰问和关切,提高代表履职的实效性。

  提议建议加协商议事,实现权力为民双赋能

  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社区积极将人大代表作为基层治理的专家顾问,将收集上报民情民意与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相融合,促进代表履职的纵深延伸。一是充实多元主体的联合协商,发挥人大代表独特视角下的优势,将人大代表纳入社区协商议事会的主体,与政协委员、议政代表、党员群众代表等一同商讨基层治理相关问题,用多元视角打开社区治理的新思路。二是注重难点问题的有效推进,针对一些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协商议事无法达成有效方案时,由人大代表进一步向上报送,利用更多资源和途径进行有效解决,防止难点问题久拖成疾。三是促进上级政策的有效落地,在协商议事基础上,人大代表进一步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与当前协商事项进行匹配和普及,利用法规政策的适配性解决问题,同时也增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在协商提议中放权赋能。

  (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 新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