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官林镇人大“三管齐下”

监督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时间:2023-12-25 15: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事关发展大局,情牵民生幸福。自2019年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实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宜兴市官林镇人大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监督助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使既定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基本上得到了圆满的实施,党委肯定、政府认可、代表满意、群众点赞。

  一是组织领导得力。官林镇人大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调动三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努力提高代表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保障了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每年年初,镇人大都要以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10件左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些实事项目事关官林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民计,各级重视、社会关注。镇人大为推动这些实事项目顺利实施,每年都会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并制订人大工作要点,把全体人大代表分成若干监督小组,由各监督小组召集相关人大代表,联系政府部门,实时了解项目启动情况、形象进度、困难问题等,对各个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跟进助推,确保票决项目能按时序推进、高质量完成。2023年,针对代表票决的圩区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工程等十只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划分了十个代表监督小组,由各代表监督小组对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全程跟进助推,实时反馈项目实施情况,促使既定民生实事项目都能落到实处。

  二是调研视察有力。官林镇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适时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监督助推每年实施的既定民生实事项目,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情况汇报,提出建议意见,使各方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使相关工程提前谋划、及早启动、快速推进、如期完工。近年来,镇人大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和视察活动,使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始终在人大代表的关注和监督下,有困难及时协调,有问题尽快解决,使每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基本上都能顺利推进、如期完成。

  三是审议评议给力。镇人大认真开好“一年两会”,在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半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全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完成情况汇报,并进行小组审议和集中评议, 既肯定成绩进度,也指出问题不足,使各个项目都能齐头并进、落细落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下年度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提前谋划,因审批、资金、工期等一些原因当年度启动困难、难以实施到位的实事项目不宜作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从源头上杜绝了民生实事项目的“空挂”“接转”现象,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取信于民、造福社会。2022年开始,参照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办法(试行),镇人大从项目计划、实施进度、绩效情况、满意程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办法,使各个实事项目监督有章可循,助推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官林镇人大的监督助推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数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投用见效,创优了官林的发展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官林新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官林镇人大  张德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