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时间:2024-01-17 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厉行法治、发扬民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作出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意见,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召开。支持鼓励并指导无锡先行先试,为无锡市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形成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生动局面。


  凝心聚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目标,部署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无锡品牌。


  聚力推动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制定“一月一联系”“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询问”“全年一评议”的全流程监督方案,采用“N+1”联动监督模式,强化视察、调研等多项手段,推动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和美乡村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开创全国同类立法先河,以强有力法治保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个全覆盖”机制,持续开展“132、找代表”活动,加强“数字人大”建设,使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成效更彰显。


  创新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市人大常委会聚力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点”、“人大代表议事厅”、开发区民主实践基地等七大平台载体,完善七大制度机制,让民意表达渠道直达群众“家门口”“心坎里”。


  聚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市人大常委会系统谋划35个重点工作,就26项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助力我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停车难等代表议案抓好跟踪督办,开展就业保障、安全生产、基层医疗、物业管理、生育支持等民生事项监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建立健全联系代表工作机制,督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评选一批星级“家站点”,开展代表履职培训,表彰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等,推动代表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