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杜小刚主持大会 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8 10: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月17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无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朱吉鹏、张立伟、宦玮 摄)


1月17日,市长赵建军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钦嫣、吕枫、卢易 摄)

  牢记嘱托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1月17日上午,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无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大会,市长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无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会场布置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场内悬挂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由杜小刚、陆志坚、许峰、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封晓春、朱刚担任执行主席。
  市领导赵建军、项雪龙、周凤琴、王作才、高飞、蒋敏、周常青、李秋峰、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张叶飞、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建元、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正市级及以上老同志和本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原市级领导洪锦炘,徐一平、周敏炜,缪根宝、郁家树、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朱民阳,华博雅、王国中、张丽霞、刘玲、金元兴、高慧、孙志亮,吴峰枫、魏多、丁旭初,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校长陈卫,无锡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校长张永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高圣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46名,出席本次会议代表42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45分,杜小刚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建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主要工作;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赵建军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责任担当,“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赵建军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全力以赴扩需求、强实体、促创新、惠民生、防风险、抓落实,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无锡现代化建设图景越来越清晰;我们扭住关键、攻坚克难,深入实施“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行动,人均GDP有望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苏南领先,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居全省首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越来越稳固;我们坚守初心、实干为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十百千”工程,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近80%,停车管理、物业服务等难题加速破解,加装电梯实施数和竣工数跃居全省首位,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和藻情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民生幸福画卷的底色越来越厚重。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在精准发力中实现经济稳定向好,在系统施策中做强现代产业集群,在实战实效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与时俱进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内外兼修中展现美丽无锡风采,在直面关切中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深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斗拼搏的结果。
  赵建军指出,2024年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必须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无锡必须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根据市委全会部署安排,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根据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45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节能减排、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粮食产量保持基本稳定。
  赵建军表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加力求“进”,围绕新格局、新动能、新机制加快构“立”,推动无锡各项事业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闯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抓紧干、拼命冲、奋力闯,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始终保持一切唯实的干劲,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坚持宏观思维、中观思路、微观操作相衔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一致,认真顶真推动各项工作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韧劲,强化产业为基、创新为要、企业为根、项目为王、环境为金,努力以发展韧性和工作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决策意图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付诸行动、见之成效;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亲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为全市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最大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建军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聚力稳定经济运行、坚决当好重要压舱石,延续迭代稳经济运行、稳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更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推动服务“两个作用”,以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聚力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畅通内外双循环,坚持在改革中激发动力、开放中厚积活力,聚焦重点、破除堵点,形成更多引领性标志性成果,推动经济循环更为精准高效、畅通有序;聚力优化空间布局、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坚持服务大局、融入区域,推动市域一体、城乡统筹,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擦亮生态高颜值,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聚力文化强市建设、更好塑造名城新形象,建设人文与经济、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融赋能的文化名城,打造新时代人文经济学的无锡实践样本;聚力推进共同富裕、携手创造幸福好日子,统筹考量、一体推进“民生七有”,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身边实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聚力加强基层治理、织密筑牢城市安全网,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水平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赵建军表示,踏上新征程,面对时代之变、发展之需、群众之盼,我们一定永葆忠诚之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严守法治之规,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制度中约束、阳光下运行;昂扬奋进之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事不避难、定了就办、办就办好;弘扬清廉之风,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推动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把更多财力用在“三保”紧要处。
  赵建军最后说,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奋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的无锡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无锡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无锡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2023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4年无锡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的报告,提请审查、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省部属单位及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在锡的全国、省人大代表,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人及经济发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大会。  (王怡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