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基层立法联系高地

时间:2024-02-09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9年,惠山区前洲街道被确立为江苏省基层立法联系点。五年来,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五有”标准,扎实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努力把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立法基地。五年来,前洲街道立法联系点共参与江苏省14件地方性法规的调研修改,反馈意见建议20余条。

  高标准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自前洲街道立法联系点确立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强化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为联系点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定向引航。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对联系点工作指导,要求各级部门主动参与配合,多次带领外出参观学习,为推动立法征询意见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立法联系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建强工作网络。以联系点为中心,依托17个人大代表“家站点”,延伸覆盖22个村(社区)网络,聘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重点行业企业人员、律所法律专业人员等组成各类专业团队,逐步形成“1+17+N”的工作体系,形成覆盖全街道的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合力。目前,联系点共有2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10名立法信息采集员和25名兼职工作人员。

  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前洲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全流程规范立法联系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高质量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学”,做好内部学习培训。常态化组织信息采集员、业务骨干开展会前学法活动。在接到立法意见征询任务后,及时召开学习研讨会,对法规草案进行学习解读,领会立法精神,商讨意见征集具体方案。

  “集”,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将人大代表“家站点”作为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的重要入口,结合市人大常委会“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把群众请进来,采取座谈、问卷调查、书面征求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用好“锦绣·连心桥”微信小程序和人大代表在线直播平台,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实现立法意见征集“全天候”“零距离”。今年,就《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征集意见,比以往线下征集的意见数量更多、范围更广。

  “研”,强化实地走访调研。采取走出去调研与请进来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走进田间地头、居民住所、学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宣传解读条例草案主要内容、焦点问题,收集基层一线意见建议。

  “问”,广泛开展问卷调查。结合意见建议收集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动员各采集点和采集员线上线下广泛开展问卷调查,为论证立法建议可行性、合理性提供数据支撑。

  “询”,征询专家顾问意见。通过邀请法律工作者参加立法意见征询会,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专业性意见,同时,对联系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把关,将基层意见转化为规范的法言法语,为联系点提出高质量意见提供有力保障。

  “延”,延伸建议征询触角。在惠山区人民法院前洲法庭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区人大代表张荣调解工作室也一并启用,由人大代表亲身参与案件调解,更直观了解法院工作流程,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调解技巧,也从另一个角度听到更多群众的心声,发现更多问题,推动意见建议征集向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迈进。

  高站位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效应

  基层法治氛围更加浓厚。联系点成为宣传法治、讲好民主故事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走进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各村(社区)法治长廊、平安法治文化广场等文化精品阵地,结合法规法案宣传周活动,对《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等多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开展集中宣讲;在微信小程序“咨询”模块设立“法规宣传”专栏,群众可掌上浏览法规全文,了解联系点工作动态,真正把法规送到群众身边、让法规走进群众心里,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群众参与立法更加主动。更多群众成为热心“法友”,成为立法意见建议的“源头活水”。联系点配备了多名专业人士,在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中,积极引导基层群众提出高质量意见。将出台的法律法规与草案进行对比,深刻理解立法目的,促进提出的立法建议更有针对性。健全立法意见建议反馈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将联系点所提立法意见被录用情况告知群众,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立法进程的神圣感和荣誉感。

  立法联系功能更加拓展。立法联系由立法建议向社区管理、基层治理和为民办事解难等延伸。以“小切口”“小快灵”入手,着力解决具体民生问题。对于老年群体反映较为强烈的“老房子加装电梯矛盾多、难协调”问题,立法联系点广泛征集民意,提出的关于为“老房子加装电梯提供法律法规支持”反馈意见,被反映在去年出台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中。瞄准问题精准对接,着力推进立法成果转化,形成工作实效。就《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询群众意见的同时,积极推动解决了美化桥下空间、治理黑臭河道等一系列由此引申的群众诉求,实现从立法意见征询到解决问题用法的良性互动。

  撰稿:符许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