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旺庄人大:三个坚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4-02-09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3年,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积极落实《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走深走实,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旺庄新实践”。

  坚持真行实做,以接诉即办的履职成效彰显为民情怀

  今年以来,旺庄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代表“家站点”功能,让家站点成为反映情况的民意窗、化解矛盾的助推器、学习培训的充电站。每月的“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以“接诉即办”为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分类分级转交,对处理结果进行登记反馈,确保来访有登记、问题有答复、结果有反馈。代表们深入基层、积极“出站”走访,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政策宣传、学习交流、民生实事和立法建议征求等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家站点”履职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110余场,接待选民群众400多名,收集社情民意92条,推动解决就医便利、站点增设、电梯加装、小游园改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形成交办建议6件。代表们以真行实做的履职成效办好选民心中事,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坚持真监实督,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举措服务发展大局

  旺庄街道人大工委聚焦“民生幸福提质、产业质态提升、社会治理提效、生态环境提优”四大重点开展监督,确保党工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年初,在召开的旺庄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上,议政代表听取了街道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现场开展了满意度测评,会议票决确定了2023年旺庄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6个,让“民声”监督“民生”。旺庄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人大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要求,精确制定年度活动方案,精细准备活动现场,精准确定参加对象,精心安排活动材料,确保每次视察监督活动依法、有序、规范开展,全年共组织小组开展专题视察活动4次,配合市、区人大开展调研活动4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2条。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共计89人参与了组织的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活动,跟踪了解街道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落实情况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构建了民生实事监督闭环,做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

  坚持民主立法,以“点线面”联动机制将立法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2023年,新吴区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建架构、融网格、定规程,构建形成”1+16+N”立法信息征求网络,以“点线面”联动工作机制,成为了群众参与立法活动和立法机关了解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参与了无锡市多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求,充分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主立法“直通车”作用。旺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代表家站点+立法信息采集点”阵地共建、功能共享,升级了联系群众、居民议事、立法宣传三大功能,推动形成“原汁原味收集+适时专题调研”工作模式,将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纳入常态化运行,为立法提供综合性民意参考,18次调研座谈、300余人次代表群众参与、60余条意见建议收集,多条有针对性立法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旺庄街道立法联系点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向“由民作主”转变,用丰富的基层实践展现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打造出具有旺庄特色的立法联系点品牌。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