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桑梅代表:助推打造“舌尖上的幸福”,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时间:2024-02-09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以前,咱老两口外出买菜、做饭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在桑梅代表的推动下,社区建起了咱们家门口的食堂,吃饭问题不用愁了,太让我们省心了。”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缇香社区张阿姨开心地说。今年以来,缇香社区老年人食堂正式运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到食堂,美美地体验这个温馨的老年家园。

  关注重点人群,聚焦需求更“精准”

  居民反映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让无锡市人大代表桑梅很忧心。缇香社区作为纯商品房社区,共有户数5052户,总人口数为8715人,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28人。面对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现状,桑梅认真开展“民情调查”,通过上门摸排、接待选民及线上调查问卷等形式,进一步聚焦老年人关切和需求。 “现有居家养老助餐点供餐时间仅为工作日”“菜品选择面较少,与需求不匹配”“菜品选择上,能否口感软糯,对得上老年人胃口”以及“能否满足低糖、低盐等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等等问题,一一都摆在了她面前。她摸清了老年人用餐的真实诉求,进一步了解了问题症结,思考着更为精准的对策措施。

  多方联动发力,助餐模式更“丰富”

  桑梅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注重发挥街道议政会、居民议事会听民生、议民意、解民忧作用,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为老助餐服务,群策群议、集思广益。她深入一线调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社区食堂”建设的建议》,并邀请缇香社区负责人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见面会,帮助社区就完善助餐服务拓宽思路。缇香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社区食堂建设,立即对老年助餐服务进行完善、拓展、落实,在现有居家养老助餐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社会化助餐”新模式,对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一一排摸,筛选有条件、有意向的企业进行具体协商,丰富多元的助餐服务,扎实推动“‘食’尚生活,与你‘香’约——关爱计划公益项目”落地。

  融合惠民资源,助餐服务更“温暖”

  “这里的就餐环境好,饭菜也很对胃口。这是桑梅代表他们尽心为我们为实事的结果。”在社区食堂经常会听到老年人这样满意的话语。在桑梅等人大代表推动下,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社区与辖区企业顺旺基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开展“家门口的食堂”居民座谈会,组织居民代表赴顺旺基门店实地参观开展“试吃体验”,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完善合作细节,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打造关爱计划公益项目,为居住缇香社区且年满60周岁、有助餐服务需求的老年群体及社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助餐延伸与补充的新选择。符合条件人员至社区申领“香悦夕阳”就餐卡,凭卡至顺旺基消费可按定制套餐15元/份的标准,套餐包含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主食+一汤,凭就餐卡购买定制套餐之外的其他菜品享受较大幅度优惠,此外定期为社区整岁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进一步提升助餐服务“温度”。

  提升服务质效,监管理机制更“完善”

  社区有条不紊落实关爱计划公益项目相关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召开居民骨干、党员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认真做好“香悦夕阳”就餐卡登记发放工作,持续推动“家门口的食堂”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持续规范项目建设,强化对实施单位的监督管理,实施常态化评价反馈机制,打通老人用餐“最后一米”,让“小餐桌”释放出“大能量”,努力让社区里的“烟火气”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桑梅说,“改善提升老年人吃饭问题,这是千家万户的‘家事’,也是社区面临的‘大事’。作为人大代表,推动老年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吴人大办公室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