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护航地区高质量发展

广纳民谏,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影响力

时间:2024-02-09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如果以发票列支为抓手,规范紫砂产业链各环节税收征缴,就可以把紫砂的隐形收入变为显性数据,更有利于管理、服务好紫砂行业。”宜兴市市监局丁蜀分局的负责人话音刚落,某紫砂企业的负责人忙接过话来:“没错,紫砂是丁蜀地区的富民产业,对我们企业而言,优化税收政策,企业在技术运用、文化铺垫、布局市场等方面会产生强大动力,更有利于进化产生出有规模,有影响力的紫砂企业。”

  这样热火朝天又直击要害的讨论在丁蜀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内一次次碰撞着。今年4月,无锡市委要求宜兴要围绕陶瓷发展方面争取省级立法支持,镇党委、政府、人大形成高度共识:作为中国陶都的核心承载,进一步推动陶瓷高质量发展,丁蜀镇责无旁贷!

  丁蜀镇基层立法联系点也以推进陶瓷高质量发展立法工作为契机,紧密配合市立法工作部署,重点组织江苏拜富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富陶科陶瓷有限公司、宜兴市耐火器材有限公司等陶瓷行业领军企业、陶瓷艺术名人大师以及陶瓷电商头部商家进行了7轮座谈调研。

  围绕破除陶瓷行业“双高”限制、加大科研创新投入、规范陶瓷电商销售、培养陶瓷相关人才等方面大家各抒己见,汇总了许多陶瓷文化和产业发展诉求,在沟通交流中也极大提高了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的知晓率。

  邀请人大代表宣讲,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吸引力

  12月的一场大雪过后,在蜀山社区的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内,今天这里有一场省人大代表许艳春回到选区进行人大代表宣讲的活动。

  参加的多是蜀山南街的手工艺从业者,别小看这些手艺人,青石板巷间侧身而过的也许就是某位陶艺大咖的传人,同行相聚在一起,大家热烈切磋着专业上的艺术技巧,也交流着到全国各地宣传推介陶瓷文化的心得和体会。

  期间,许艳春提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金龙来宜调研,她提出“关于优化宜兴艺术陶瓷行业税收政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大家都很感兴趣地追问办理答复的情况,许艳春告诉大家,在江苏省人大的督办下,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成立联合调研组,赴宜兴市开展专项调研,有力促进了艺术陶瓷行业增值税政策改革进程。

  端着手艺人的饭碗,大家都有着共同的期许:以身作则,代代努力,把陶瓷文化传承发扬好,让中国陶都,享誉世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为顺利推动陶瓷高质量发展立法打下了重要基础。

  听取社情民意,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人民力量

  生生不息的陶瓷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丁蜀人民,这个江南小镇在陶瓷文化的浸润之下,全镇有近10万人员吸附在陶瓷行业相关产业。丁蜀的大街小巷,走错了人家也能讨到一盏甘甜四溢的阳羡茶喝上一口。

  喫喫茶,聊聊天,关于陶瓷,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如何把居民群众的“你一言我一语”归纳整理成适合写入法律法规的“法言法语”,需要合理的引导和有效地归纳总结。

  为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基层立法征询的积极性,让法律征询体现一线群众的心声,丁蜀镇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镇人大良好的工作资源,每月固定开展“132 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邀请智库专家同队同步参与,把各类社情民意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理,剔除重复和冗杂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准确反映出适合写入法律法规的核心诉求。

  随着丁蜀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陶瓷高质量发展立法征询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效形成了点、线、面联动的社情民意收集格局,也让更多社会主体常态化关注、参与、支持陶瓷高质量发展立法工作,也是努力在法律制定方面为党委政府的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一次生动实践。

  丁蜀镇人大办 沈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