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推动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五湾五城”向新向上

时间:2024-03-08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和发展的论述指引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笃定向前。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过程中,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五湾五城”发展战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为加快建设“五湾五城”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怎样监督?出台《意见》纲举目张

  规划建设“五湾五城”(蠡湖湾未来城、运河湾现代城、红沙湾科学城、灵山湾创新城、九龙湾智造城),是滨湖区委区政府近年来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2023年3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监督,助力“五湾五城”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五湾五城”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构建“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财经委及相关工作机构-各级人大代表”的“塔型”监督体系;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

  《意见》指出,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加快推进“五湾五城”发展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大局,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中央及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监督的全过程,使经济监督始终围绕热点、抓住重点、直面难点,为“五湾五城”建设保驾护航。

  监督什么?“五个助推”聚焦重点

  经济工作条线众多,“五湾五城”重点也多,人大监督“督什么”“怎么督”?

  牵头制定《意见》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伟伦说,“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离不开人大监督之力,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产业、项目、资源、人才、环境五方面重点,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人大监督。

  ——聚焦产业前瞻,助推特色集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五大优势产业、四大特色产业、三大未来产业的相关汇报,专题研究“543”产业在产业趋势上把握还不够精准、在产业项目推进上还不够精明、在产业要素保障上还不够精细的问题。

  ——聚焦重大项目,助推双招双引。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重大项目招引和科创中心、投促中心运营情况,要求锚定“五湾五城”特色产业与新兴产业,瞄准招商主攻方向,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在“招新引优”上下功夫,在“招群引链”上见实效,在“招才引智”上再发力。

  ——聚焦六抓六促,助推资源整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区六抓六促“工业上楼”推进情况、视察老旧街坊连片整治工作,要求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形成新城高端资源高效利用、优质空间精致开发、特色区域特色发展的“五湾五城”新格局。

  ——聚焦人才建设,助推创新赋能。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才安居、人才政策,听取相关汇报,要求针对人才招引拼政策、拼待遇、拼资源的“白热化”“内卷化”,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打好双招双引“组合拳”,招引更多“金凤凰”。

  ——聚焦营商环境,助推高效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两院”推进法治环境建设,对劳动关系领域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提升企业事项办理便利度、政策要素普惠度、政务服务满意度、市场监督规范度、企业权益保障度,营造“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的发展环境。

  成效如何?“五湾五城”向新向上

  自《意见》实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及区人大财经委立足“五湾五城”发展战略,确定了涉及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9大类100余项监督议题,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助力“五湾五城”建设构筑新引擎、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3年滨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发展“稳中提质”,市重点监测的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名列全市第三,全年GDP完成1100.58亿元、增长6.5%,增速全市第一。

  艰难方显勇毅,监督护航发展。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辛劳与汗水。

  产业发展上,区人大常委会紧盯滨湖“五大经济”,把脉前瞻产业,深入企业一线,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对“543”产业、企业“五上”等进行重点监督,要求把脉产业趋势,厚积产业动能,加快产业集聚,以“一业一策”谋划发展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543”产业营收增长18%,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旅游五大优势产业均超百亿;特色产业产值稳步提高,数字影视增幅超25%,“两机”、低碳环保、创意设计分别增长10%、16.6%、10%;未来产业发展亮点频现,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加快推进,清华大学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落地。

  项目招引上,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全流程,要求区政府充分发挥“两中心”招商“尖刀”作用,深入研究产业动态,更新理念、拓宽视野,以“拼抢”姿态推动更多重大项目汇聚滨湖、落地滨湖。2023年,新增注册资本超千万元企业1568家,落地备案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43个,完成投资181亿元,其中省重大项目4个、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创历年新高。

  资源整合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科产城人”融合发展作为“五湾五城”建设的重要基础,听取和审议驻区大院大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工作,视察人才安居工程和人才招引工作,要求做强产业集群,构筑高水平人才蓄水池;深挖科教资源,打造“产教才”一体典范区。2023年,着力推动院所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用航空电子系统、国家级船舶动力电力试验基地等一批院所关联项目签约落地,太湖实验室海洋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航光电无锡分公司揭牌成立;升级出台“滨湖之光”人才政策4.0版,在新加坡、日本等地设立海外引才联络站5个,完成博士后海外人才项目申报62人,新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18人、位列全市第一。

  环境营造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认为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软实力,更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在专题审议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专项视察区法院关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专题调研区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求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和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3年,推动区政府升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制定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12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3条等助企惠企政策。

  “新的一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发展之要、公平之义、治理之需、人民之盼,强监督、优支持、促提升,助力绘就‘五湾五城’建设新图景,坚决扛起监督护航滨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展望激扬澎湃动能的“五湾五城”建设,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深感期待。(滨湖区人大办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