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代表担职责 “春风”暖人心

——玉祁街道人大代表助力构建“稳就业”幸福“岗湾”

时间:2024-03-08 16: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玉祁街道“春风行动”企业集中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60多个企业展位前人头涌动,龙年开工“抢人大战”拉开了帷幕。玉祁街道的企业家人大代表派出8个招工团队,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共推出42个岗位200个职位,为玉祁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发展的前提和支撑,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只有“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工作就有了劲头。近年来,玉祁街道企业家人大代表在地方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坚持聚力发展促进民生,致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关爱服务,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助力这股“就业春风”吹遍千家万户,切实助推群众享受家门口“就业关爱”的极致便利。

  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把准脉”

  群众关切所系,人大工作所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各岗位的用工需求怎么样?玉祁街道人大代表来到企业和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掌握企业发展和用工需求的第一手资料。

  开工伊始,惠山区人大代表、中航卓越锻造(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益新和无锡裕通织造有限公司主管杨乾分别与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以及代表着企业新力量的新职工代表们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详细询问并掌握了企业在招聘和使用劳动力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企业招工岗位数量。

  为及时了解求职者就业意向,人大代表在节前走村入户,积极宣传企业招工政策,收集群众的就业意向,解答群众就业困惑。代表们的努力搭建起了用工与就业双方连接的桥梁,为企业用工和求职者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精心设置岗位织密就业“服务网”

  每年的“春风行动”中,玉祁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发展为己任,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用工岗位和较大的用工数量,引导和促进辖区剩余劳动力、失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今年的招聘会上,各家企业都拿出了技术含量高、收入待遇好的岗位,吸引了不少就业务工人员的“眼球”。

  “非常高兴能在云端与大家相约,真诚希望各位朋友能在本次直播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走进街道玉祁社区二楼直播间,一场新颖独特的“直播带岗”线上活动与展位现场招聘同步进行。以中航卓越、旺绿鸿、纽维科等人大代表企业为首的10家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推荐就业岗位,在线互动答疑,平台当天观看点击量超4000余人次。

  暖心助残就业真情拓岗“开良方”

  2月21日下午,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润来到街道“玉润之家”,走访慰问残疾人群体。“目前在工作、生活方面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人大代表。”戴润参观“喜憨儿洗车中心”,与现场残疾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现状及生活困难,并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品。

  “玉润之家”的残疾人们对戴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在“玉润之家”成立之初,戴润所在的锦绣铝业就是第一批献出爱心的企业。多年来,他一直都在关爱帮扶残疾人群体,不仅自己支持和帮助他们再就业,还发动员工、朋友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向“喜憨儿洗车中心”累计捐助10多万元。

  惠山区人大代表、无锡旺绿鸿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峰从2018年起,连续多年向残疾人群体提供辅助性岗位就业帮扶,在“玉润之家”建立百洁布包装、马桶垫包装等工作岗位,让残疾人像身体健全的企业员工一样,每天按时正常上、下班,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按月发放工资,实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张晓峰已帮助10名残疾人再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保和五险一金,平均每人每年创收27360元。

  两位代表表示,在了解到“玉润之家”30多名残疾人通过洗车和制作手工艺品自食其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后,都大为感动。作为人大代表,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尽己所能地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一起关心残疾人事业,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改善残疾人就业情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关系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关乎着每家每户的幸福。下一步,玉祁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关注人民群众就业和民生保障,组织发动代表全力参与到“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工作中来,助力构建“稳就业”幸福“岗湾”,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玉祁高质量发展新实践道路作出更多贡献。

  撰稿:马乙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