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消防关乎生命 安全重于泰山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视察

时间:2024-03-08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组织对高层建筑小区、群租房、安置房小区车库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视察,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在新洲人家小区,代表们检查了高层建筑小区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认真查看了消防通道、消防栓、灭火器配备情况,听取了物业管理人员和社区负责人关于小区安全生产情况和重难点问题汇报。代表们表示,新洲人家小区建造年代较早、高层建筑较多,社区和相关单位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问题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重点问题整改,要进一步督促明确时限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优化措施办法,坚决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早、处置在小。

  在群星社区,代表们深入居民家中检查群租房消防安全,现场查看了消防通道畅通、“四件套”配备到位情况,并认真询问了街道群租房和“九小场所”总体情况,仔细了解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代表们表示,旺庄街道群租房和“九小场所”面广量大,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疏散通道、违规充电、私拉乱建、消防车道等,更加严格、更加深入地排查问题隐患、跟踪问效整改,推动群租房安全防范水平提升。

  在春潮园第一社区,代表们重点检查了电动车地下车库消防安全,现场查看了地下停车库的布局和电动车停放区域的位置,并仔细询问了监控、警报系统运行情况。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细致周密地开展住宅小区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持续强化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严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确保每个小区、每个单元、每个点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要更大力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疏散演练,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居住环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强调,要深刻汲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一失万无”的警醒、“万无一失”的细致,全面深化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二、责任上全面压实。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扛起责任、守牢阵地,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三、措施上高效有力。要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细化梳理高层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群租房等事故易发环节,突出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毫不松懈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促进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