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三心”工作法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

时间:2024-03-15 15: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新安街道净湖社区创新“三心”工作法,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履职与基层党建、网格治理、社区管理等工作有效结合,不断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向心力、治理力和凝聚力。

  政治引领“筑同心”,优化平台建设,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民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好助力社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从“全覆盖”走向“精准化”。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采取“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线上与线下学、集中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近两年组织代表参观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中性党课学习5次,主题交流讨论2次,定期在净湖代表联络群中推送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的思想政治水平、履职能力,增强联系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自觉性。二是建强履职阵地,以“联络站”建好“直通车”。在居民楼栋、群众身边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设便民服务台、亲子互动区、“乐学善思”共享书屋、“乐动健康”休闲健身室、同心小屋等功能区和活动室,更大程度方便选民同代表联系。同时,设立人大代表基本信息专栏、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宣传专栏,规范代表“进站入室”履职行为,开展选民接待日、工作反馈等活动,通过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一站式解决民之所需。三是强化融合联动,用“组合拳”激活“新动能”。结合年度工作内容系统推进“乐在净湖·代表在行动”活动。将活动与社区年度工作要点、代表工作计划有机融合,着力打好代表工作“组合拳”,推动代表有序参与社区走访、民意座谈、安全生产督查、文明城市创建、为老服务等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切实把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优化服务“暖人心”,聚焦民生福祉,架起民意民智的“连心桥”。坚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度量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让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线上线下聚民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民意民智,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线下,代表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线上,结合“选民有话说”小程序,将二维码张贴在楼栋公示栏,方便群众反映建议和诉求。社区每月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审核,并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跟踪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截止目前,已收集到群众关于为老服务、环境卫生、环保治理、物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30余条。协商议事破难题。创新提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议事五步工作法,即倡议、提议、商议、决议、评议。由选民根据目前社区内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向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根据选民意见建议,通过现场堪踏、调查研究、沟通协调、联席会议等方式,提出初步解决方案——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召集利益相关方开展议事,组织各方代表在社区围绕议题及初步解决方案进行商议——根据商议结果形成决议,确定“微幸福工程”实施方案,由社区作为第一线一一落实到位——工程完成后3个月内组织选民进行评议,由选民成为监督、评价主体,提交“微幸福工程满意度”问卷表。目前,已解决就餐难、停车难、出行难等难点热点问题6件,完成核酸小屋改造、党群微驿站、城市客厅、净湖HUI客厅等4个微幸福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充实活动提质效。围绕岗位创优、履职行权、联系群众等项任务清单,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前向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发布活动计划表,邀请代表们积极参加理论宣讲、关怀慰问、文化惠民、公益志愿等活动,不断拉近代表与群众间的距离,进一步强化代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今年,代表们累计参加社区各类活动10余场,服务群众500余人。

  履职为民“守初心”,发挥主体作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代表向“一线”下沉,让履职在“一线”落地,让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实落细。代表“进”网格,交流“零距离”。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编入社区网格中,建立起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网格”联通机制。代表定期进“网格”走访群众,把基层更广泛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有效办理解决一批网格“微实事”、民生“关键事”。每月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全员进网格服务心贴心”活动,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和选区网格员结对,入户走访了解网格内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重点收集群众关于城乡建设、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实际行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讲好“新”故事,传播“好声音”。依托“净湖之声”红色微宣讲项目,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纳入社区宣讲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政策以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故事,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题材,采集编写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净湖故事”,用“大白话”讲大道理,深化人民群众对政策理论、人大工作、社区治理的了解。今年,开展“净湖之声”微宣讲5场,其中线上微宣讲2场。益心“暖”民心,履职“见实效”。构建社会资源网络,携手热衷公益的周边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等,打造净湖“益心”公益联盟,推动形成公益资源管理、公益理念推广、社会治理创新、服务模式引领的“四位一体”公益联盟品牌。截止目前,共有35家企事业单位、200余名志愿者加入“益心”公益,近两年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为民当先锋”“为民服务零距离”“益心串起公益服务链”“环境美化行动”“睦邻友邻暖邻文化服务”等便民志愿活动33场次,服务群众近5000余人次。(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 新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