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答好三张为民“考卷”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时间:2024-03-28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佳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汇聚民心民意等优势,将人大代表履职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答好三张为民“考卷”,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群众“听民意”,答好为民服务考卷。在顺利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新安佳苑第一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持续聚焦民意“风向标”,全面收集群众“需求清单”。发动议政代表深入本地居民“聊天圈”,通过网格群打入新市民“朋友圈”、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流动人口“需求圈”,全方位收集“第一手”民情民意。并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开展楼道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研究户外晾衣架添置、增加便民椅凳等呼声较多的居民诉求,联动物业和共建单位完成户外晾衣架添置30个、便民座椅10个,有效办好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

  痛点难点“全覆盖”,答好基层治理考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为工作导向,由人大代表牵头联络热心社区事务、群众口碑较好的居民,组织成立“佳一焕新”人大志愿服务队,在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毁绿种菜、楼道乱堆放等安置房小区管理“顽疾”上狠下功夫,耐心劝导居民“不文明行为”,以身作则搬离楼道内电瓶车,以自身言行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好、保持好住区人居环境,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确保改造成果持续造福于民。

  民生诉求“快响应”,答好居民幸福考卷。作为新安街道最早的安置房小区,新安花苑一区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超过26%,居民对养老服务需求较为迫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132找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服务日活动,详细了解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居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在人大代表的积极联络下,一批优质的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陆续进驻社区开展服务,让居民能在家门口幸福养老;社区还与附近的医院、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广场活动、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义诊义检、健康咨询,助力辖区老龄群众过上幸福晚年生活。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家站点”联系群众、听取民情、汇聚民意的重要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联络站真正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幸福驿站”,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 新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