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高塍镇人大:激发创新“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8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高塍镇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激发企业家人大代表创新动力、潜力、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永不停步。

  激发创新动力

  培训赋能。围绕企业上市工作,组织企业家人大代表进行上市知识培训,邀请宜兴市发改委专家上课,讲授上市法律法规和操作实务,用典型案例解析上市条件、程序、规则;邀请上市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介绍上市做法经验,真正使企业家人大代表做好做强自己的企业,增强上市信心和决心,具备上市底气和动力。奥朗博佳羽环保、鑫林环保、江华环保、开能华宇等企业都积极准备,创造条件,排队上市。考察学习。围绕绿色低碳主题,组织企业家人大代表赴武汉、贵州考察学习。绿色低碳已成为当今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代表们对长江环保集团、元气森林、中国瑞林公司以及咸宁、黔南高新园区等企业进行了考察学习。企业家人大代表深受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以绿色低碳为基调,更多投入科研经费,竞逐产业发展新赛道,领跑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进军。献计献策。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镇人大让企业家人大代表联系各自企业现状和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提出意见建议,旨在促进政府加大引导支持创新的力度,激发企业自身发展的创新动力,达到“双轮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激发创新潜力

  督办相关创新创造建议。蒋锡培、杨伯民、王鹏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和招引创新人才,巩固和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建议”,在镇人大的督促和推动下,镇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拟定了答复办理方案,代表们都较满意,表示支持推动方案落地落实。一年来,效果明显。去年10月,总投资12亿元的无锡天华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的氢枫(中国)研发制造宜兴基地落户高塍。助力创新创造政策出台。高塍是工业大镇、经济强镇,如何在新征程“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镇人大综合代表的意见建议,助推镇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创新创造提升竞争力的意见的出台,激发了企业家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潜力。近年来新增科技型企业13家,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8.1%。表彰奖励创新创造代表。镇人大年终考核奖励代表,一方面联系代表工作,另一方面联系代表本职工作,即创新创造工作。对代表工作和创新创造工作突出的代表进行表彰,激发代表创新积极性,自觉性。近年来共表彰了创新代表11名。

  激发创新活力

  镇人大利用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小组会议、调研走访、视察、接待选民等时机,大力宣传创新理念,倡导创新实践,使创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见诸行动。视察身边创新案例。镇人大每年都组织代表视察身边的创新企业,如远东控股集团、中建材(宜兴)新能源、鹏鹞环保、新概念水厂等,通过视察,代表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创新活力。促进引育创新人才。镇人大督促镇政府用好用活市政府关于招才引智政策,取得了亮眼成绩。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向高校院所招聘人才200多人,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站,创新活力迸发,近年来发明专利达30多项;艾特克环保聘请了两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创新实力大增,有一只环保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前景广阔;江华环保招聘的科技人才,研发的一只环保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